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6部新片逆势进攻五一档 到底谁在和“复联”正面刚?

出处: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 2019-05-01

为期四天的五一小长假终于来临,电影市场也愈发活跃。正当《复仇者联盟4》仍以绝对优势抢占观众时,5月1日-3日,6部国产新片也将陆续登陆全国影院,逆势进攻五一档,正面迎战《复仇者联盟4》带来的强烈冲击。一场激烈的票房争夺战由此打响。

initpintu_副本

52家公司组团上新

5月1日,小长假刚一开始,《下一任:前任》、《港珠澳大桥》、《悟空奇遇记》和《猫公主苏菲》这4部国产新片便齐齐迈出第一步,率先在观众面前亮相。随后在5月2日和3日,《国礼》和《大破天门阵》则以每天上映一部的节奏,紧跟前者的脚步相继登上大银幕。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以上6部影片涵盖爱情、动画、喜剧、战争等多种元素,尤以动画元素居多,包括《悟空奇遇记》和《猫公主苏菲》均为动画电影,或以齐天大圣为主角,或以猫咪的视角,讲述不同的故事。与此同时,五一档期间还有纪录电影的存在,即历时9年跟踪拍摄的《港珠澳大桥》,展现了世界最长跨海大桥的建设历程。

6部新片的背后也有着更多公司的身影。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初步统计发现,包括出品方、发行方在内,共有52家公司潜藏在幕后,支撑电影的上映。其中,《下一任:前任》幕后公司数量最多,共达到24家,《港珠澳大桥》背后则有10家公司的身影,其余4部影片的出品发行方数量均为4-5家。

在这52家公司中,业内较为熟知的几大民营影视公司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万达影视等公司均不在列,更多的是代表作品相对较少、2019年计划推出1-3部电影作品的影视公司,选择在五一档一搏。

影评人刘贺表示,五一档本身并不是一个大档期,因此影视公司不会着重在该档期内进行布局,不用必须安排影片在此期间上映,还需看影片的筹备情况。

从目前的猫眼想看人数来看,这6部新片也吸引一定观众的目光,《下一任:前任》想看人数达到33.2万,《港珠澳大桥》和《悟空奇遇记》也分别实现3.8万和1.3万的想看人数,但这均敌不过《复仇者联盟4》强大的市场号召力。

复联强势占领八成份额

截至5月1日17时,已上映的4部新片逐步显露出首日票房成绩,《下一任:前任》、《悟空奇遇记》、《猫公主苏菲》和《港珠澳大桥》分别实现3288万元、594万元、43万元和37万元票房。虽然也有影片实现了千万元以上的票房,但放在极度亮眼的《复仇者联盟4》旁边,便显得黯淡许多。

数据显示,在同样的时间范围内,《复仇者联盟4》已揽获3.9亿元综合票房,稳居5月1日单日票房的首位,与其他影片拉开明显的距离。且与整体电影市场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复仇者联盟4》不仅占据了85.8%的票房份额,排片占比也达到60.5%,同时31.1%的上座率也远远领先其他影片。

《复仇者联盟4》不只是在5月1日牢牢占据领先地位,从5月2日-4日现阶段的预售票房来看,不仅排片份额超过七成,预售票房也分别达到8089万元、3469万元和1881万元,而排在预售票房第二位的影片,票房仅为207万元、49万元和61万元,排片也不足3%。

北京商报记者在电影院随机询问10位观众,其中有6位观众均表示来看《复仇者联盟4》。观众闫梅表示,之前因为工作的原因,以及观影人数较多难以买到位置较好的座位,因此一直没有观看《复仇者联盟4》,正好五一放假,便决定与朋友一起来电影院。此外,还有观众则是第二遍或第三遍观看《复仇者联盟4》。

而另外有两位观众,选择观看的是《下一任:前任》,原因则是此前看过《前任3》,觉得该片很有趣,所以好奇名字有些相似的《下一任:前任》是否也能同样引发自己的共鸣。其余两位观众则是妈妈带着孩子,因此选择观看动画电影《悟空奇遇记》。

排片背后的欢喜与无奈

现阶段《复仇者联盟4》的高排片也已引起部分争议。4月28日,演员王景春曾通过微博斥《复仇者联盟4》高排片,并在随后解释称,“酸的不是漫威电影和观众,而是环境本身,希望不同类型的影片有各自的空间。任重道远,道阻且长。”

电影排片并非由某一方决定,而是会涉及到包括电影发行公司、院线、相关部门等多方。首先电影发行公司会与院线等方面商讨排片情况,如《复仇者联盟4》的数字版影片发行通知中便提到,数字3D最低场次不低于4场,IMAX 3D、激光IMAX 3D不低于2场。此外,院线方也会根据自己情况调整排片。

某影院经理王波称,影片在正式公映前,院线与片方会举办看片会,并组织影院经理或者相关负责人前去,经过看片会进一步感受影片,同时再结合该片放映前借助预告片、微博营销等手段营造的市场号召力,根据每家影院附近的观影群体及喜好特点,从而决定电影首映期的排片场次。

而对于中小成本影片,由于费用有限,宣发投入也将受到影响,或许在前期难以营造出较强的市场效果,导致上映初期排片相对较低,但这也不代表影片丝毫没有机会。“如果影片后期口碑较好,逐步引起更多观众的观影欲望,影院也会对排片进行相应的调整”,王波表示。

在刘贺看来,现阶段观众的观影需求已愈发多元,从业者也不希望只有一部影片撑起市场,并一直希望能够有更加多样的影片出现在影院内,但目前较高质量的影片仍较为稀缺,还需未来逐步发展与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