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世园会进入北京时间

出处:产经 作者:记者 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01

微信图片_20190501011319

微信图片_20190501011326

5月1日-5月3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即将进入北京时间。4月30日,世园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按照组委会总体安排,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贸促会牵头承办的北京世园会“北京日”活动将于5月1日-5月3日举办。“北京日”活动期间,将举办近50场相关活动,充分体现北京文化中心和世界交往中心的定位,并进一步宣传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推动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活动异彩纷呈

北京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彬在发布会上介绍,“北京日”活动从5月1日开始到5月3日结束。5月1日,开幕式在世园会妫汭剧场举行,国际园艺组织相关负责人、部分国家驻华大使、中国贸促会、北京市领导等300余人确认出席。届时,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艺术家们将为观众奉上舞蹈、杂技、合唱、行香仪式+汉服展示、民间摇滚等文艺演出。

开幕式后,丰富的活动也将陆续登场。5月1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推介会将在世园凯悦酒店大宴会厅举行。妫汭剧场2号剧场,将上演功夫舞蹈、球技、软功、集体空竹等文艺节目。

“北京日”活动期间,“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将在世园会草坪剧场举办。来自12个中东欧国家的18支演出团组的100位外国艺术家每天分9个时段,为游客带来民族歌舞、流行音乐、滑稽戏、木偶剧、儿童剧等。除此之外,石景山区还带来了“京式旗袍制作技艺”、“和香制作技艺”两个非遗项目展品展示。草坪剧场和北京园,将进行旅游手册发放、服务业扩大开放宣传册发放、宣传片播放、北京礼物展示。

5月3日,在世园会园内将召开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2019)会议。巴黎、柏林、莫斯科、维也纳、北京等城市商会负责人,将围绕“加强各国商会间协调合作”议题开展交流。 

小院落”折射“大北京”

“北京日”活动将主要集中在北京园举办。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产业发展处调研员陈峻崎介绍,世园会北京园占地5350平方米,以“我家院”为主题,融合了老北京胡同、四合院、园林的风貌,共栽植乔木164株、灌木及藤本2174株、设计花卉约800多种,展期共布置花卉30余万盆/株。植物花卉与建筑物一起,共同编织出“我家院”的美丽图景。开园首日,北京园迎来了3000名游客。

全园共布置“和合如意”、“青瓦盛芳”、“棠花童真”、“玉堂长春”、“甘雨荷风”、“百花深处”、“碧峰花影”、“什锦花坊”八个景点,移步异景之间,勾勒出“北京园”八景图卷。希望每一位游客从一个“小院落”看到一个“大北京”。

“和合如意”传达中国文化的精髓和被普遍认同的“保合太和,乃利贞”的人文精神。“青瓦盛芳”展示的是北京独有的胡同文化。“棠花童真”使游客重温童年生活,唤起对老北京的文化记忆。“玉堂长春”展示北京四合院中空间最完整的“内院”格局。“甘雨荷风”的“蝠形”水体,取“纳福”之意。“百花深处”展示月季、萱草、玉簪等中国传统名花及北京地方传统名花的育种成果。“碧峰花影”呈现的则是独特的岩石园风貌。“什锦花坊”用高低错落的花箱集中展示了北京近年来园艺栽培的新成就。

据了解,北京世园会闭会后,北京园将在“零排放运行”的理念指导下,改造成为“北京园艺博物馆”,成为集参观、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园艺创享之家,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寓意永存。 

诠释北京发展主题

世园会“北京日”活动,不仅丰富多彩亮点纷呈,而且特色鲜明,充分体现北京目前的发展主题。

“北京日”期间的50多场活动,聚焦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通过园林搭台,实现文化唱戏的效果。文艺演出集中展示中国传统武术、传统服饰、行香仪式、民间游艺活动等传统文化及现代艺术,并将“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纳入“北京日”活动,体现了北京开放、包容的特点。文化旅游推介、“北京礼物”展示,石景山区市级非遗项目“京式旗袍制作技艺”、区级非遗项目“和香制作技艺”展示等,彰显北京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

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北京日”活动期间,“一带一路”国家参与踊跃。“北京日”活动除邀请的国际组织和驻华大使馆出席活动以外,仅“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的参与国就包括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等12个中东欧国家的18支展演团组。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2019)会议邀请巴黎、柏林、莫斯科、维也纳等城市商会代表来京参会。此外,还组织参观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馆,开展馆际交流活动。据了解,仅“北京日”开幕日当天就有,共有4个国际组织、48个国家和地区、7个中央机构,10个北京市委办局、8个省区市贸促机构的200余名代表以及100余名企业家出席。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北京日”期间将组织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宣讲暨推介交流会,通过政策解读、展板展示、经验分享、互动交流等形式,帮助企业抓住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发展机遇。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1.0%,比试点前的2014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167.4亿美元,是2014年的1.85倍;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突破1万亿元,占全国的1/5。

“北京日”的活动也体现了北京服务区域协同发展,促进经贸交流合作的特点。据了解,省区市参加世园会工作,大多数由地方贸促会牵头负责。北京是首个举办活动日的省区市,将为其他省区市组织活动日提供参考借鉴。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新疆、沈阳等多个地方贸促会领导,将来京观摩“北京日”开幕式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北京商报记者李振兴/文 张笑嫣/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