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海南首出民宿规划 2030年乡村旅游预计将达5000万人次

出处: 作者:关子辰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4-3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4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编制的《海南省乡村民宿发展规划(2018—2030)》(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其中首次界定了海南乡村民宿的定义,并从发展定位、空间布局、产品规划、政策扶持等方面全面制定发展规划,通过乡村民宿为抓手振兴乡村发展,丰富海南旅游住宿产品体系和活化利用传统民居,传承和发展海南文化。

《规划》提出,乡村民宿是指利用农村、农林场居民的合法住宅,以及村集体用房、农林场房等闲置资源,为消费者体验乡村生活、游览观光、休闲度假等提供住宿接待服务的经营场所。据了解,目前,海南的乡村民宿约400家,乡村民宿资源空间分布不均衡,多集中在南北部沿海区域以及东线旅游带,中部和西部相对较少。民宿产业处于萌芽阶段,民宿资源开发层次低,有待深入挖掘。

《规划》还预测,2030年末海南乡村旅游人口将达到5000万人次,需要短租型乡村民宿数量约6500家,提供旅游床位数11.7万张。将新增候鸟养老人口68万人,在房地产限购背景下,可将新增候鸟养老刚需引入到乡村,促进乡村康养型长租民宿发展。

《规划》还提出,依托全省传统村落、美丽乡村、共享农庄等乡村旅游资源,结合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和城乡交通网络体系,形成海澄文乡村民宿圈、大三亚乡村民宿圈、东部康养组团、西部山海组团、中部雨林组团等“两圈一带三组团”的乡村民宿空间结构。民宿旅游产品策划上分为火山民宿、骑楼民宿、合院民宿、渔家民宿、盐村民宿、黎族民宿、苗村民宿、军屯民宿、崖州民宿及军垦民宿10种类型。

海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还介绍,通过发展乡村民宿,一是可以盘活乡村闲置资源,提供直接就业岗位,二是丰富海南旅游住宿产品体系,缓解海南旅游淡旺季明显、空间分化严重等问题。

此前,文旅部曾多次指出,要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产业,促进乡村旅游发展。2018年11月底,文旅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全国发展乡村民宿推进全域旅游现场会上指出,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渠道。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包括上海还出台了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还曾指出,目前全国各省份乡村民宿发展情况不一,像浙江等省份发展的迅速一些,一些省份关于乡村民宿的发展规划还在制定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