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价格黏性

出处:国际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04-30

近日,猪肉价格的强烈上涨预期和超预期上涨的油价,让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又开始提升。叠加经济基本面有可能继续磨底,宏观环境出现“类滞胀”的风险也在加大。此前就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滞胀的产生一方面是由于外部冲击、价格黏性、通胀预期抬升等一系列供给侧冲击而导致的成本推动型通胀和经济下行,另一方面也与后期央行使用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抗经济衰退,造成物价恶性上升有关,但中国出现“严重滞胀”的概率不大。

【价格黏性】

价格粘性是指商品的价格不容易发生变动,而弹性就是指价格非常灵活。一般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随着供求变化而不断地发生变动,具有相当的弹性,从而可以促进资源实现优化配置;而在计划经济条件下,价格由官定,不随市场因素的变动而变动,因此具有黏性。这只是简单意义上的阐述。更深入一点地说,这是模型建立的两个相互对立的假设条件。凯恩斯认为在未实现充分就业的情况下,价格具有粘性,当实现了充分就业之后,随着货币供给的变化,价格是弹性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