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非法接种疫苗事件持续发酵 海南卫健委等四部门成立专项小组

出处: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姚倩)4月29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南省公安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以下简称“博鳌银丰医院”)涉嫌非法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调查处理进展情况最新通报。目前,四部门已成立专项小组,督导依法查处。

日前,微博账号为@王曦Anna的用户在微博爆料称,自己在博鳌银丰医院注射的九价HPV疫苗被认定为假疫苗,接种的同行人员中还有孕妇,因为自己投诉无门而到微博投诉。此外,今年3月24日,海南省有关部门接群众来信称,博鳌银丰医院涉嫌非法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

经前阶段查实,博鳌银丰医院在未获得疫苗接种资质的情况下,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违规出借科室对外合作,扰乱了医疗市场秩序。4月18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着重对博鳌银丰医院作出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没收约20万元违法所得并处以8000元的罚款。药监部门调查发现博鳌银丰医院使用的疫苗来源渠道不规范,可能涉嫌使用假疫苗的情况,现正在进行调查。

根据最新通报,四部门将秉承以人民群众利益为中心,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坚决打击侵犯群众权益的行为,坚决维护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发展大局。首先成立由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等部门组成专项小组,督导依法查处。同时由药品监管部门组织查封博鳌银丰医院药品,以便彻查疫苗来源情况;对涉事医院涉嫌使用的假疫苗,药品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查清违法事实,查实后依照《药品管理法》给予顶格罚款;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通报进一步称,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增派监督人员进驻乐城先行区,指导、协调、会同琼海市卫生健康委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在后续调查中,如发现其他医疗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告。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4年)》提出,先行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主要包括特许医疗、健康管理、照护康复等。根据原海南卫计委2016年10月发布的琼海市社会办医疗机构情况一览表显示,当时该地已有11家营利性医疗机构。

四部门在通报中提示消费者称,截至目前,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具备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资质的医疗机构仅博鳌超级医院和睦家疫苗中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