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董明珠和雷军下一个五年谁会赢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29

WechatIMG1719

随着4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2018年财报的发布,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与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之间的五年赌约也尘埃落定。从营收上来看,董明珠是绝对的赢家,从增长幅度来看,雷军也没有落后。作为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企业的代表,格力电器和小米集团未来的发展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下一个五年谁会赢,还要拭目以待。

营业破2000亿

格力电器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00.24亿元,同比增长33.33%;实现归母净利润262.03亿元,同比增长16.97%。

此外,格力电器将继续慷慨分红。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15元(含税),累加2018年半年度36.1亿元的分红,格力电器2018年全年累计分红超过126亿元,刷新公司历年分红纪录。

从格力电器的分业务收入构成看,空调业务仍然是绝对的龙头,虽然在格力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从前年的83.22%下降到去年的78.58%,但是格力空调业务的收入2018年达到1556.8亿元,同比增长26.15%。而且,格力空调2018年的毛利率,虽然同比微降0.59%,仍然高达36.48%。

五年来,格力电器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业绩依然取得了大幅增长。2013年,格力电器的营业总收入达到1200.43亿元;2014年进一步增长到1400.05亿元,连续两年每年增加200个亿。

由于2015年空调市场低迷,格力电器的营业总收入一下子退到1005.64亿元。在逐步化解库存压力之后,格力电器“重新爬坡”,2016年营业总收入回升到1101.13亿元;乘借2017年空调市场畅旺的机会,格力电器2017年营业总收入攀上了1500.2亿元的新高峰,花了五年比2011年的营收增长了50%。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实际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为29.27亿元。2019财年,预计格力电器及下属子公司拟与银隆新能源发生销售、采购产品等日常关联交易的总金额不超过3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4%。

格力股权转让一事尚未有定论。目前,格力电器的最大股东仍是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8.22%。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去年三季度末的7.86%上升至8.17%。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未变。

双赢的结果

由于董明珠与雷军的赌约,格力电器2018年财报的发布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从营业收入上来看,董明珠取得了这场赌约的胜利。

但如果从这5年的增幅来看,小米营收增幅达6.6倍,利润增幅24.8倍,远高于格力营收、利润的2倍左右,这不得不说是雷军的成功。

因此,这实际上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2013年12月12日,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同时获奖的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和小米创始人雷军,分别作为传统行业实体模式和互联网营销模式的代表,约定了一个“十亿赌局”。时间是期限是五年的时间,雷军曾表示,如果真赢10亿之赌,并且格力董明珠也能够履行赌约,那将把它全部分给小米员工。2013年,小米全年营收不足300亿元,而格力电器营收为1200亿元。

很多人认为,董明珠和雷军两个人只是开了个玩笑,可是董明珠和媒体却出乎意外的较真,2018年,随着离赌约到期的的日子越来越近。董明珠回应:“我与雷军的‘十亿赌局’已经胜出。到时我想最好请公证处来公证下,请审计部门来一个完整的审计,这样得到的信息能够更准确,并称自己准备了50亿元面对赌约,自己的企业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她表示,其实与雷军的赌局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两者不具备可比性。因为格力是做实体经济的,而小米是做互联网的,属于轻资产。

早年,互联网经济异军突起时,曾经有过两场赌约,一是马云和王健林针对实体商业与电商的一亿赌约,二是雷军与董明珠针对小米模式与格力模式的十亿赌约。对于前者,应该只是王健林开的玩笑,毕竟万达也曾做过电商平台飞凡网;而对于后者,雷军代表的互联网模式制造业和董明珠代表的传统制造业则似乎有所不同,因为它们的竞争已经触及到了商品生产环节,所以常被很多人看作是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冲突,其影响更为深远。

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认为,其实互联网经济就是实体经济,而国家出台宽松的互联网经济政策,就是在鼓励实体经济。至于雷军和董明珠的赌约,也仅仅是实体经济内部的两种实现模式的区别,这与马云和王健林的销售渠道之争,并无本质区别。

下一个五年

未来,对于格力电器和小米来说,既要坚守主业,又要拓展多元化业务,而双方选择的方向,也将决定五年后的胜局。

董明珠提出的第二个目标是,2023年格力电器的营收将冲击6000亿元。今年1月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她介绍,今后格力电器将形成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四大板块。

在此次发布的财报中,格力电器也着重强调了多元化的布局。公告称,格力电器为进一步完善销售渠道, 促进线上销售,推广新兴产业产品,拟在公司章程经营范围内增加电子商务业务。与此同时,2019年格力电器将加快手机更新迭代速度,结合格力特有的智能家居生态,打造具有格力特色的物联网手机;同时在5G手机技术研究上实现突破,为格力5G手机推出奠定基础。

此外,在2019年重点工作中,格力电器会加快推进芯片技术研究和芯片产品研发进度,聚焦芯片可靠性及算法研究,完成自研芯片的全面替代。

而在刚刚过去的小米年会上,雷军宣布了手机+AIoT的“双引擎”,并称这就是小米未来5年的核心战略。

雷军称,AIoT对外是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但对内而言,AIoT就是“Allin IoT”,并声称5年要在这一领域投入100亿元,可谓极度重视。

从小米2018年Q3季度财报来看,小米集团总营收508亿元,其中IoT及生活消费品业务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89.8%,已占总营收21.26%。

此外,2018年,大家电业务成为了小米集团的新增长点。小米上市之后的首次组织架构调整,就新成立了电视部负责电视业务,同时孵化空调等新业务。

今年年初,小米集团战略入股TCL集团。在重组之后,TCL集团已经将战略调整为专注半导体显示业务、材料业务及新兴业务。也就是说,小米将来也会在半导体业务方面分一杯羹。

“一个是从互联网模式逐渐链接传统产业,一个是传统产业开始转型创新互联网+,最终人们发现,格力电器和小米其实是殊途同归。”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说。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图片来源:格力电器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