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华谊兄弟一年亏掉10个亿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19-04-29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如今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期已临近尾声,在影视领域,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已有17家影视上市公司正式对外发布年报,其中14家公司出现净利润下滑。而华谊兄弟在上市十年后出现的首次亏损,受到了较高的关注。

4月26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了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2018年华谊兄弟的营业收入为38.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亏损10.93亿元,同比减少231.91%。而这也是华谊兄弟上市以来,十年时间里首次出现亏损。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华谊兄弟方面表示,公司主营业务较上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影视娱乐板块报告期上映的部分影片票房未达预期;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各项目推进进度存在时间性差异,导致收款进度在各年之间有所差异。

从电影票房来看,2018年对于华谊兄弟而言确实不算乐观。虽然该报告期有《芳华》和《前任3:再见前任》两部跨期上映影片,实现19亿元票房,但包括《云南虫谷》、《胖子行动队》、《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在内的其他多部影片票房,均未能达到此前业内的预期。其中,《云南虫谷》票房仅报收1.5亿元,而曾被业内视作有望破10亿元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最终停步于6.06亿元票房。

除了电影和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相关业务对业绩产生影响外,华谊兄弟聘请评估机构评估了商誉所在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可收回金额,并确定部分资产组的商誉发生了减值,减值金额为9.73亿元。且据数据显示,此前华谊兄弟收购的东阳美拉在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为6500万元,未达到不低于1.3亿元的业绩承诺。对此,冯小刚缴纳了近7000万元的业绩补偿款。

近10亿元的商誉减值,也令人们联想到是否为华谊兄弟此前斥资收购多家明星公司的案例,并思考是否是前期多笔收购而产生的后遗症。

对此,华谊兄弟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商誉是未来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或一家企业预期的获利能力超过可辨认资产政策获利能力的资本化价值。无并购不商誉,它其实存在于每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里。而此前掌趣科技、银汉科技和英雄互娱等投资项目,都为公司贡献了很多收益。

据华谊兄弟方面透露,目前公司将逐渐把工作重心放到公司主营优势的重建,对公司战略做阶段性调整,聚焦“电影+实景”,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具体到业务发展层面,在电影端加强管理,提高团队效率,重点放在孵化项目、把控品质、培养导演;在实景端着力把实景项目、实景演艺等业态联动打通,打造“华谊大文旅”业务生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