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神药风波持续 莎普爱思上市后首亏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姚倩)受“神药”风波的持续影响,莎普爱思业绩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4月26日,莎普爱思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亏损1.26亿元,净利同比减少186.42%。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莎普爱思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2014年7月,莎普爱思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财报数据显示,2014-2017年,莎普爱思分别实现净利1.31亿元、1.76亿元、2.76亿元以及1.46亿元。

针对此次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莎普爱思在财报中提到,受2017年12月有关自媒体报道影响,公司滴眼液、中成药营收分别同比下降52.58%、68.95%。

2017年12月,一篇题为《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 “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报道令莎普爱思陷入“神药”风波。上述报道指出,莎普爱思滴眼液被批准的适应症为“早期老年性白内障”,但该公司在广告中模糊掉“早期”二字,宣传可以预防治疗白内障并列举相关症状,存在用症状替换疾病现象。

“神药”风波后,在广告停播整改等一系列措施下,莎普爱思核心产品滴眼液能给公司带来的业绩贡献越来越有限。2018年,莎普爱思滴眼液销售量同比下降51.51%,给公司带来的营业收入也同比下滑52.58%至3.25亿元,报告期内,莎普爱思滴眼液业务营收占比下滑至53.5%。

而在“神药”风波前,滴眼液产品一直是莎普爱思的营收支柱。财报数据显示,2014-2017年,莎普爱思滴眼液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6.35%、72.03%、77.03%及73%,为公司贡献收入分别为5.08亿元、6.64亿元、7.54亿元及6.85亿元。

针对核心产品销量及营收腰斩的情况以及公司未来发展具体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莎普爱思,但截至发稿未受到相关回复。

核心产品滴眼液受创的情况下,中成药产品被业内称为莎普爱思未来发力的重点业务之一。莎普爱思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平于2018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降低单一品种比重较大带来的风险,公司正在进行策略的改变,莎普爱思在中成药上的投入会继续加大。

不过,从目前来看,莎普爱思旗下中成药业务板块并不乐观,根据2018年年报,莎普爱思旗下中成药企业强身药业亏损739.81万元,由于业绩不达标,莎普爱思对收购强身药业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损失约1.78亿元,这对莎普爱思报告期内净利产生较大的影响。

此外,“神药”风波仍未消散的情况下,莎普爱思的中成药产品再因广告违规问题被要求停播整改。日前,“强身牌四子填精胶囊”产品部分版本广告因含有宣传“滋阴壮阳”等违规内容,广告被停播。据了解,“强身牌四子填精胶囊”为莎普爱思子公司强身药业旗下重要产品。莎普爱思在2017年财报中也提到,公司主要产品为滴眼液、大输液、头孢克肟分散片以及四子填精胶囊。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滴眼液还是中成药产品,莎普爱思依赖广告的模式在未来很难行得通,莎普爱思想要重新获得市场,还需要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等方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