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复联”终结后 漫威还能贩售什么

出处: 作者:郑蕊,杨海丹 网编: 2019-04-28

timg

《复仇者联盟4》在国内票房破20亿元,用了不到4天的时间,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快破20亿元的电影。尽管《复仇者联盟4》引出了该系列电影的终局之战,但是漫威的超级英雄不会就此停下脚步,一方面是“蚁人”、“惊奇队长”、“黑豹”、“奇异博士”、“蜘蛛侠”仍有续集电影处于筹备过程中,另一方面,整个漫威宇宙还有数千名超级英雄,包括猩红女巫、鹰眼等在内,多数至今尚未推出独立电影。未来漫威电影宇宙将由谁接过大旗,带领复仇者继续前进?

千位英雄待唤醒

对于漫威而言,现阶段正在热映的《复仇者联盟4》具有双重属性,它不仅是《复仇者联盟》系列的最新作品,同时也是终局之作,为该系列画上了句号。然而,《复仇者联盟》系列的结束并不代表着漫威电影宇宙的落幕。

首先仅从“复仇者联盟”这一IP来看,漫威便没有放弃里面出现的诸多超级英雄,并决定进一步开发独立电影作品。

今年7月,《蜘蛛侠:英雄远征》将在北美上映,且该片也只是以蜘蛛侠为主角的其中一部作品,该片主演曾对外透露,新系列的《蜘蛛侠》还将有第三部独立电影与观众见面。此外,此前大多以配角形象出现在漫威电影作品中的“黑寡妇”,也已将独立电影安排出进度条,不仅导演、编剧、主演均已确定,还曾透露计划在2020年上映。与此同时,“惊奇队长”、“奇异博士”、“黑豹”等曾有过独立电影的超级英雄,也将会有更多续集电影问世。

然而,以上超级英雄及其电影也只是漫威计划开发的一部分。影评人刘贺认为,漫威之所以能开发电影宇宙,主要原因便是背后积累了一定规模的IP,“复联”只是其中的几个人物,更不会因终局而让漫威结束电影宇宙。

从漫画起家的漫威,自1939年创建以来,便一直创造着各种各样的超级英雄。数据显示,自第一位超级英雄纳摩诞生以来,80年的发展时间里,漫威共创造了数千名超级英雄,而人们所熟知的钢铁侠、美国队长,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这也意味着,可供漫威开发的超级英雄还有千名之多。

“永恒族”便是漫威计划开发电影作品的新超级英雄之一,公开资料显示,该片计划在今年9月开拍,并于2020年11月在北美上映。除此以外,“上气”则是漫威开发的首部亚洲超级英雄,同样也预计2020年上映。越来越多超级英雄的出现,也让漫威的电影宇宙进一步扩大。

多领域合作觅商机

不管是漫画还是电影,作为内容版权公司的漫威均能通过与相关公司的合作,以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衍生品是其中一个代表,不仅迪士尼联合“漫威精选”模玩品牌,推出过一系列漫威英雄的“迪士尼限定版”人偶来迎合同期电影的上映,漫威的另一大合作商则是世界最大的玩具大厂——孩之宝,拥有“漫威传奇”和“漫威宇宙”两大品牌。据了解,漫威曾把钢铁侠的形象与复仇者联盟的其他成员打包在一起,授权给孩之宝制作玩具,授权期从2006-2020年,费用达到2.85亿美元。

国内品牌商自然不会轻易错过《复仇者联盟4》这一热点。其中,美特斯邦威以T恤为主,推出了漫威合作系列;周大福也与漫威合作,推出了多款英雄款吊坠和手链。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资本与漫威的合作并不只是局限在衍生品的开发与合作,而是已逐步深入到内容层面。

早在2013年,印纪传媒便参与到《钢铁侠3》中,这部电影在中国的最终票房为7.54亿元,远高于此前漫威在国内上映的影片。

而在2017年的7月,迪士尼宣布和网易漫画合作,并携手中国漫画作者创造中国超级英雄。与此同时,作为国内首家漫威正版漫画的数字刊载平台,网易漫画一次性引入了包括《银河护卫队》、《神奇蜘蛛侠》、《美国队长》等在内的12部漫威漫画作品。

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认为,良好的品牌管理、整合营销和内部资源的打通,让漫威在中国培养了大规模粉丝。“通过产业链创新,进一步增加产品活力,漫威能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它的持续性还很强。”

背靠迪士尼好乘凉

无论是静待开发的数千名超级英雄,还是在商业合作等方面积累的资源优势,均是漫威后续发展的基础,但还有一个关键角色为漫威今后的发展添加不小的助力,它就是漫威背后的金主——迪士尼,并让漫威在渠道、资源等多方面均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2009年,迪士尼斥资42亿美元收购漫威,从此漫威成为迪士尼子公司。这一资本动作给迪士尼带来不小的收益,收购至今,漫威电影宇宙系列给迪士尼带来超过100亿美元利润,从票房看,2018年迪士尼电影的票房超过73亿美元,其中漫威电影宇宙贡献了40亿美元的总票房。

而在迪士尼实现较大收益的同时,漫威也凭借着这次收购受益匪浅。而首先不可不提的便是借助迪士尼收购福克斯等其他公司资产,令曾经流落在不同片商手中的超级英雄影视改编权重新集结起来,令漫威拥有更大的内容竞争力。

除此以外,迪士尼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商业模式,也让漫威手里的内容资源激发出更大的价值。

迪士尼大中华区及韩国消费品副总裁及总经理林家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漫威品牌在中国已经有了非常庞大的粉丝群体,但在迪士尼眼中,这不算是爆发期,并认为漫威消费品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应是现有规模的3-4倍。为了达到预期,迪士尼进行着更多的布局,不仅迪士尼乐园已在上海正式营业,里面设立了漫威相关主题,同时迪士尼也在成都设立办公室,包括消费品部门和电影部门的工作人员均已在此开展工作。

如今,迪士尼正在积极布局迅速发展的流媒体,而漫威也在该过程中品尝到红利。

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在迪士尼的投资者日透露,漫威电影宇宙的未来不仅仅是在大荧幕上,更准确地说,它将与流媒体服务紧密结合。“这些新系列剧将延续漫威影业一向的制作质量,我们正利用Disney+给予的自主权,在新剧中继续探索漫威电影宇宙和我们最喜欢的角色。”

而日前迪士尼宣布,将于11月在美国推出新的流媒体服务Disney+,并提供知名IP影视内容,当中就包括漫威的系列剧。

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Disney+将在《复仇者联盟4》之后的漫威世界扮演重要角色,“漫威的商业链条很长,不仅局限在电影,未来漫威的重点会落在流媒体,这也会成为迪士尼对抗奈飞的一个武器。”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海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