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八家预算超百亿 起底2019年国内高校的“财务账本”

出处: 作者:刘斯文 网编: 2019-04-28

微信图片_20190428192652

截至4月27日晚,全国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公布了各自的2019年财务预算。清华大学以297.21亿元的收支总预算遥遥领先。包括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8所高校本年预算超过百亿元。从总体上看,东部院校的预算远高于西部院校、理工科院校的预算远高于文科院校的趋势没有改变。此前,教育部率先在官网公布了其2019年度经费预算。根据教育部《关于部属高校公开部门预算的通知》要求,教育部直属高校均应在一定期间内公布其经费预算,以回应社会关切。

超百亿预算高校增至8所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预算超百亿元的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297.21亿元,浙江大学191.77亿元,北京大学190.07亿元,中山大学175.17亿元,上海交通大学156.32亿元,复旦大学125.09亿元,华中科技大学106.98亿元,武汉大学106.44亿元。吉林大学和山东大学分别以98.97亿元和97.27亿元位列第九和第十位。

其中,清华大学比去年的总预算增加了27亿元,北京大学去年从排名第二名跌到第六名,年度预算也从前年的193.45亿元减至125.54亿元。不过今年,北京大学的排名回升到了第三名,预算增加到了190.07亿元。此外,去年预算超百亿元的同济大学,今年预算回落到了百亿元以下。但今年预算超百亿元的高校新增了两所,分别是来自华中地区的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

同时,今年传统文科名校的预算增幅较大。最明显的为北京师范大学,年度预算数从去年的66.12亿元增长到81.85亿元,增幅近24%,排名从去年的第二十位提升到第十六位。中国政法大学的年度预算数从去年的13.5亿元增加到了16.93亿元。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名校今年预算也有明显增长。

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单纯的从高校的收支总预算来判断高校实力存在片面性,想真正了解学校办学水平还要看细化的收入来源和支出走向。

但北航、哈工大、西北工大等工信部直属高校以及国科大、中科大等中国科学院直属高校以及其他部委院校并未同期公布2019年预算数据,不在此次统计之中。

附属中小学教育支出加大

据悉,高校的预算支出情况更能体现高校的真实水平。从支出来看,高校的预算支出主要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大类,其中基本支出指的是高校的日常经费和住房公积金之类的开支,一些规模大的高校预算中基本支出占据很大的比例,但真正能反映高校财力的是其中的项目支出,也就是高校用于科研相关的费用。

从项目支出角度来看,今年高校的项目支出预算排名最高的依旧是清华大学。其项目支出费用达到了134.83亿元,占支出预算的55.38%。远高于其余高校。北京大学排名第二位,项目支出预算80亿元。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和复旦大学等排名3-6位,项目支出预算也有50亿元左右。尤其是中山大学,其基本支出达到了84亿的情况下,项目支出还有50逾亿元。

同时,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以清华大学为例,其部门支出总表显示,高等教育支出207.15亿元,占其支出最大比重达85.09%。值得注意的是,名高校的附属中学、小学基本均为名校,尽管小学教育、高中教育的支出占比不能与高等教育相提并论,但其数值也较可观,高中教育的预算支出都超亿元。例如清华大学高中教育支出3.36亿元,占比1.38%;小学教育支出的预算数为0.76亿元,占比0.31%;北京大学高中教育支出1.88亿元,占比1.39%;小学教育支出的预算0.85亿元,占比0.63%。

中国人民大学在预算中明确说明,其年度高中教育支出的预算数为2.17亿元,比上年增加17.47%,主要原因是附属中学基本支出增加0.39亿元,项目支出减少0.07亿元。小学教育支出的预算数为0.86亿元,比上年增加21.65%,主要原因是附属小学基本支出增加0.17亿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从投入增多可以看出各级政府对高校附属学校持鼓励态度并放宽政策。

住房保障支出增加

除了教育支出,高校“钱袋子”在科学技术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方面近年来也有所增加。以清华大学为例,其卫生健康支出17.5亿元,占比7.19%;科学技术支出5.93亿元,占比2.4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亿元,占比1.56%;住房保障支出3.77亿元,占比1.55%。

记者梳理发现,在住房保障支出方面不少高校的预算支出均破亿。例如,山东大学住房保障预算支出5.04亿元,吉林大学为1.46亿元,中西部的四川大学,其住房保障支出也达到1.82亿元,均仅次于高校的教育支出。据九州证券分析师表示,除因房价上涨导致的支出增多,高校加大此方面投入也是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所使用的方法。

此外,在各高校的年度收入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超过了100亿元。除了这5所高校外,其他高校大部分年度收入在50亿元以下,甚至有过半的高校年度收入不超过30亿元,差距较大。财政拨款和事业收入是主要来源。

在其他收入项上,各高校数额也较大,如清华大学其他收入达到48.41亿元,北京师范大学20.78亿元等。部分高校将捐赠收入列入其他收入中。近几年,校友回馈母校频繁,据了解,去年清华大学107岁华诞,京东集团刘强东夫妇捐赠2亿元,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去年向北京大学捐赠了6.6亿元(含部分等值资产)。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