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三大运营商5G博弈 国资委定调扩大投资

出处: 作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28

电信

继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后,中国电信也对外发布了5G方面的最新进展。4月26日,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深圳举行的“5G创新合作大会”上表示,中国电信如今已建成SA为主、SA/NSA混合组网的跨省跨域规模试验网,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7个城市开展5G创新示范试点。随着三大运营商5G建设的路线图相继明确,5G市场的竞争态势正逐渐变得清晰,但投资总额尚未达到预计的规模。究竟何时实现5G商用,关键仍取决于各大运营商的投资力度和建设速度。

明确组网策略

柯瑞文介绍称,在推动5G商用过程中,中国电信早已做好了准备。中国电信已首次实现5G SA数据连接,首次实现SA组网的4G与5G互操作,首次实现5G SA组网的异厂商互通,首次实现5G SA语音通话,首次实现SA/NSA双模连片组网,完成全球第一的5G基带性能标准提案数。

SA、NSA分别指的是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组网。NSA是指5G与LTE(长期演进技术)联合组网,在利用现有的4G设备基础上,核心网、无线接入网都存在多种选择;SA即建立端到端的5G网络,包括核心网、传输网、基站等都要重构。

与SA方案相比,NSA相关标准发布更早,技术也更为成熟。但SA网络能够更好的支持5G新特性,具有低时延、多连接等特性,能更好的支持低时延和各类工业互联网等垂直行业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电信一直坚持优先采用SA组网策略建设5G网络不同,出于技术成熟度、成本、部署速度等考虑,中国联通对SA、NSA都有研究,目前阶段正在用NSA进行组网,中国移动则计划同步推进5G的NSA和SA发展,但2019年先启动NSA规模部署。

本次大会上,柯瑞文再一次明确中国电信的5G组网方案为“SA为主、SA/NSA混合”。他表示,中国电信已在北京等8个城市开展SA+NSA混合组网的扩大试点,截至目前,已实现多省多地跨域联通(大湾区大陆城市、成都等)的5G规模试验网。并通过这种组网方式,实现4G和5G的互动。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也肯定了中国电信的选择,他表示,中国市场5G有两大刚需:eMBB(增强移动宽带)和行业数字化。NSA只能解决高带宽,就是eMBB的需求,只有SA才能支持低时延和海量接入。

博弈悄然展开

事实上,除了组网策略不尽相同,三大运营商在应用落地,终端/套餐价格、用户体验等方面的博弈也正逐渐显现。

在终端价格上,根据中国移动此前的预判,根据中国移动此前的预判,在2019年5G预商用阶段,5G手机的价格预计会高达8000元以上。在套餐价格上,韩国、美国等其他国家的部分运营商已经推出5G手机套餐,但资费水平普遍较高。据了解,韩国3家移动运营商的5G服务最低起步价均高达5.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25元)。

对此,柯瑞文提出“将出台更具吸引力的终端激励政策,与各方一起推动成本下降,让用户买得起、用得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也在近日呼吁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推进5G网络的演进成熟,“早日实现手机5G化、手机通用化、价格民众化及终端泛在化”,二者均试图走平民化路线。

同时,尽管5G尚未正式商用,但三大运营商已开始提前吸引用户资源。2月,甘肃移动开通了甘肃省首个5G营业厅;4月,江苏移动开通了江苏省内首个5G营业厅;同月,中国电信在北京朝阳门开通了首家5G营业厅。

此外,5G的高带宽、低延时的优势使“万物相连”的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成为可能。作为物联网体系中最有产业潜力、市场需求最明确的领域之一,三大运营商也自然不会放弃对车辆网市场的争夺。

4月17日,中国移动与华为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面向5G车联网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基于5G C-V2X(蜂窝车联网)的端到端产品解决方案,4月26日,中国联通正式为旗下车联网子公司智网科技引入包括一汽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在内9家企业的战略入股;同日,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等签署投资协议,共同投资“北京六分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实现车联网核心关键技术——高精度定位。

定调扩大投资

我国5G建网预计总投资额需上万亿元。相比之下,三大运营商2019年的5G投资预算相当谨慎。中国联通计划在2019年投入60亿-80亿元的资金用于5G建设,中国电信今年在5G建设方面的投入预算则为90亿元,中国移动2019年的5G投入不会高于172亿元。上述三者的投资总额目前最高仅为342亿元。

对此,王晓初曾表示,5G需要大投资,但也要“捂紧口袋”,谨慎及逐步扩展业务。现在还不到5G大规模投入的时间,因为5G的技术尤其是商业模式还需要探索。

业内有声音认为,目前三大运营商的5G投资计划实际上也受到各自资金实力的影响。对此,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中国4G在2014年商用,时隔不到6年启动5G商用,运营商确实面临巨大成本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4月24日,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到中国移动调研并与企业干部职工座谈,强调要“抢抓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机遇,为保障我国5G全球领先地位、建设网络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这一表态,被外界视为三大运营商将扩大5G投资规模的一个有力信号。

不过,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国电信2019年5G投入预算仍为90亿元,目前没有发生变化,也不会轻易发生变化,因为相关变化需要向股东交代。

柯瑞文也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明确表态,“什么是5G,政府用户说了算。 我们将与各级政府一道,普及5G应用,共同推动社会进步。”

“三大运营商目前的5G投资计划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去年底对5G建设进度的预判,但是这一预判并不够准确。”在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看来,目前,5G建设的实际情况要快于此前三大运营商的预期。5G网络和5G终端的成熟度都在快速提高,进而推动产业上下游企业都在更快速地往前走。今年下半年,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三大运营商5G投资规模应该会不断调整和扩大。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图片来源:中国电信官方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