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再现耤田礼 北京先农坛开放“一亩三分地”历史景观展示区

作者:马嘉会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4-28

WechatIMG61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北京先农坛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先农并且举行亲耕耤田典礼的地方是明、清两代皇帝扶犁亲耕表率臣民之地。4月28日,北京先农坛耤田历史景观展示区正式向公众开放,公众可在此参观明清帝王扶犁亲耕的“一亩三分地”。据悉,北京先农坛 “文化承传统,文明祭先农”全年系列活动也于今日正式启动。

先农坛耤田(俗称“一亩三分地”)面积约为800平方米,该处遗址具有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价值。一亩三分地是北京先农坛农耕文化的核心体现区,是中国古代天子亲耕农田“以为天下先”的耤田礼活动区。

WechatIMG6110

在击鼓9通、童声诵读三十六禾辞与学生向历史景观展示区敬献五谷仪式后,“一亩三分地”景观区正式揭牌,北京先农坛耤田历史景观展示区向公众开放。“文化承传统,文明祭先农”全年系列活动也在同日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现场还邀请了十组家庭,在展示区内进行春耕活动,种下希望的种子,等待秋天的收获。

此外,先农坛古建馆内还设置了二十四节气诗歌画廊,使观众步入画廊,由外及里深层次地了解中国农业节气文化。同时以“五谷”为宣传内容,配合百草集市,让公众了解百草知识,宣传中国传统种植文明。最后以祈福瓶的形式,邀请现场观众参与其中,写下心愿,待秋收仪式时开启祈福瓶。

WechatIMG6111

主办方北京市文物局表示,希望借丰富的内容和创新的形式,深入挖掘北京先农坛作为中轴线南端西侧重要的历史文物建筑群的自身价值,融合时代精神对其进行再创造,表达人们重视农业、关注生产,充分发挥了先农坛传承优秀文化、农业文明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在“讲好北京故事”的同时,让历史变得生动鲜活,让文物活起来。

图片来源: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