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4天20亿 谁让《复联4》如此疯狂

出处: 作者:宗泳杉,郑蕊 网编: 2019-04-28

截至4月28日,电影《复仇者联盟4》累计票房已达20.95亿元。与此同时,经历了第一季度的低迷后,单月票房重回增长轨道,全国四月电影市场总票房也已冲破40亿元大关,成功赶超去年四月39.1亿元的票房成绩。占据了四月票房市场半壁江山的《复仇者联盟4》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拯救四月票房市场的“超级英雄”,在《复仇者联盟4》疯狂的票房背后,都有哪些神助攻呢?

timg

一路刷新4项纪录

4月28日凌晨,上映5天的《复仇者联盟4》票房突破了20亿元,刷新中国影史单片首周票房纪录。而在4月27日晚,《复仇者联盟4》才刚刚创造了中国内地单日票房新纪录,该片在上映后的第一个节假日单日票房超过5.4686亿,打破《捉妖记2》在去年春节档创造的单日5.46亿元的纪录。

自4月24日《复仇者联盟4》正式在国内开画以来,《复仇者联盟4》就一路开挂一般的创下了多项记录。数据显示,《复仇者联盟4》正式上映后,零点场实现1.79亿元票房,打破国内影史零点场票房纪录,观影人次则达304.4万人。

《复仇者联盟4》更是以惊人的速度轻松冲破了20亿票房大关,《复仇者联盟4》总票房破20亿仅用时3天20小时52分,创造了中国影史最快破20亿电影的纪录,此前破20亿最快纪录由《流浪地球》的5天21时55分保持。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复仇者联盟4》的票房表现显现出了中国电影市场巨大的潜力,这也意味着电影市场依然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尚未被挖掘。《复仇者联盟4》的成功也带给了中国电影的从业者们诸多启示,在观众消费逐渐趋于理性的形势之下,只有高质量的影片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精品化依然是电影市场的趋势。”

天时:收割淡季市场红利

《复仇者联盟4》票房的疯长,与四月电影市场的整体态势密不可分。

每年的三月和四月都是票房市场的淡季,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电影票房为186.1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6亿元。四月伊始的电影市场继续延续了票房的低迷,在《复仇者联盟4》上映一周前,内地综合票房仅为4亿元,期间上映的《如影随心》、《狗眼看人低》等影片票房成绩都未能尽如人意。

其中,《神奇乐园历险记》首周累计票房为2197.4万元;《如影随心》、《狗眼看人心》首周票房均未突破2000万大关;吴镇宇执导的《转型团伙》;首周票房为1480.1万元。

随着《复仇者联盟4》的定档,低迷的电影市场似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自春节档以来就几乎没有爆款的电影市场,也让观众的观影需求不断攀升。在淡季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也轻轻松松的坐拥淡季红利,填补了四月电影市场票房的乏力。

在魏鹏举看来,《复仇者联盟4》选在四月上映的确是一个聪明的做法,纵观四月的国内电影市场,没有任何一部可以与其抗衡的电影,《复仇者联盟4》自然轻松的收割了全部的红利。

地利:押宝中国市场

电影市场同期缺少其他较具竞争力的影片,这为《复仇者联盟4》带来了天时,而国内凭借超6万块银幕、位居世界银幕数量首位的事实,则为《复仇者联盟4》营造了地利。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拥有银幕数60079块,较2017年增加9303块,同比增速18.3%。而在2012年,当时全国银幕数还只有13118块,五年时间里,银幕数增长了近5万块。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增速虽然2018年银幕数的增速较2017年放缓5个百分点,但整体看来,仍维持较快扩张。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和部分资本的退出,2019年银幕增速将进一步放缓,预计2019年银幕数量超过66000块,增速约为10%。

较多数量且还在不断增加的银幕,无疑让《复仇者联盟4》拥有更多放映空间。而在《复仇者联盟4》这五天的上映期间,每日均能有超22万场排片。

影评人刘贺表示,近年来电影院和银幕数量不断增长,尽管这也带来单银幕票房的下滑,但不可否认的是,较多的银幕对于影片而言,能够增加更多排片并让更多观众走进影院。且《复仇者联盟4》本身因时长超三个小时而导致排片受到限制,更需要较多的银幕来解除这一限制。

人和不可小觑粉丝联盟

在此次上映过程中,《复仇者联盟4》不仅拥有天时地利,还拥有更为关键的人和。

人和,即观众。每一部上映影片能否实现较高的票房,最核心的在于是否有观众。只有引发观众的观影欲望,受到观众的认可,才能换来迅速提升的票房,而《复仇者联盟4》背后的受众规模毋庸置疑。

自2012年《复仇者联盟》首部电影上映以来,据初步计算,该系列前三部影片的出票量分别为1421万、3660万和6300万,且后一部均较上一部实现成倍增长。

而《复仇者联盟4》作为该系列电影的最终章,无疑激发出更高的观影欲望,不仅猫眼想看人数达到185万,不少影院的零点场也是一票难求,最终零点场便达到304万观众人次。

“《复仇者联盟》系列已经不只是电影,而是一个IP,通过多年来的运营,观众规模不断积累,成为票房的基础”,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复仇者联盟4》的观众并非只是观看一遍,不少忠实粉丝会选择观看两至三遍,甚至更多次。粉丝宋新表示,“看完零点场后,未来计划与朋友再观看两至三遍,且因之前零点场没有买到IMAX版的电影票,所以会选择一些放映技术较好的场次。”而粉丝较强的观影欲望,无疑成为《复仇者联盟4》实现票房快速增长的助推器和有力保证。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