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持续投资印度最大OTA 携程再扩国际版图

出处: 作者:关子辰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4-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4月26日晚,携程集团宣布和Naspers达成协议,将发行新股,交换Naspers所持有的MakeMyTrip股票。与此同时,携程将以一部分MakeMyTrip的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入股一家第三方投资基金。据了解,MakeMyTrip是印度第一大OTA,有“印度携程”之称,目前,Naspers是MakeMyTrip最大股东,携程亦是其投资者。此次携程与Naspers交换股票后,意味着携程将成为印度OTA MakeMyTrip的最大股东。近年来,携程持续在海外布局,2018年总交易额(不包括天巡在内)甚至超过国际OTA巨头Booking Holdings.和Expedia。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携程还将在印度市场继续与国际OTA巨头进行“厮杀”。

据悉,一旦该交易完成,Naspers将持有携程约5.6%的股票,而携程和第三方基金将持有MakeMyTrip的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这些将分别占MakeMyTrip总投票权的49.0%和4.0%。

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印度经济正在崛起,并拥有庞大市场,尤其是印度中产阶层正在崛起,而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渗透,包括Booking、Expedia等国际OTA企业纷纷布局,分羹市场。携程CEO孙洁在发给员工题为《第三次创业!》的内部信中介绍,过去几年,MakeMyTrip也在印度市场迅速开拓,其交易额实现了43%的复合增长率,亏损幅度也持续下降,可以预见,携程在未来会持续从MakeMyTrip及印度市场的增长中获益。

近年来,处于国内OTA市场“头把交椅”的携程,开始更多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在携程2016年年会上,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便表示,国际化将成为携程未来的重要目标。

据了解,2016年1月,携程投资了印度最大OTA公司MakeMyTrip,以1.8亿美元换取26.6%的股权;2016年10月,携程与美国的三大旅行社企业途风、海鸥、纵横达成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全面布局北美旅游市场;2016年12月,携程以12亿英镑估值全资收购了英国旅游搜索网站Skyscanner(天巡)。在一系列布局后,携程的全球交易额也持续上升。根据携程对外披露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总交易额(不包括天巡在内)为7250亿元,同比增长了30%,这也超过了Booking Holdings.和Expedia2018年全年的GMV(总交易额)及增速。

虽然业绩增长迅猛,但放眼全球看来,携程在国际化市场仍然有很大空间。据Booking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全年总收入达145亿美元(约合972亿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其国际业务运营贡献的全年收入为130亿美元,占比超9成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市场来看,携程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并稳坐“头把”交椅,但在全球市场来看,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