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大股东七宗罪 珠海银隆反腐

出处:产经 作者:石飞月 网编:段跃 2019-04-26

珠海银隆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侵占公司财产一事终于有了新进展。4月25日,珠海银隆官方公众号发布长文,细数大股东方多达七项罪名,并确认魏银仓身处美国、原总裁孙国华已被刑事拘留数日的消息。自去年11月自揭家丑以来,珠海银隆“内讧”传闻便甚嚣尘上,再加上讨债、查封、股权质押等负面消息的影响,珠海银隆的未来愈显迷惘。

微信图片_20190426005553

七宗罪

在发布的长文中,珠海银隆首先公布了大股东的“七宗罪”,其中四宗属于刑事案件,三宗属于民事案件。

刑事第一起是骗取政府财政补贴资金1.1亿元,涉嫌诈骗罪。第二起是冒领公司补偿款1.5亿元,涉嫌犯罪。第三起是采购设备虚增价款2.6亿元,涉嫌职务侵占罪。第四起是虚构1.7亿元工程款的建设合同,涉嫌职务侵占罪。

涉及民事的罪名分别为:同一专利重复转让,珠海银隆损失9500万元及利息;债务抵销,珠海银隆损失3.75亿元及利息;货款无法收回,珠海银隆损失2.12亿元及利息。

近日,有媒体传言魏银仓身处美国、孙国华已被刑事拘留数日。对此,珠海银隆表示情况属实,且部分与刑事控告事项有关的人员也已无法取得联系。

珠海银隆称,以上案件,公司已经掌握并提供确凿证据。目前,公司仍在继续核查除上述案件外的魏银仓和孙国华等侵占公司利益事项,将通过法律手段挽回损失。

微信截图_20190426003810

来龙去脉

该案件自去年11月开始受到关注。彼时,珠海银隆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魏银仓和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对此,魏银仓当日回应媒体称,已交律师处理,并相信法律的公正。

函件内容显示,珠海银隆在去年3月完成管理层变更,去年4月公司监事会亦发生变化。珠海银隆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与疑点。

为厘清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关联交易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公司的合法合规经营,自2018年7月底开始,就公司与大股东银隆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事项,珠海银隆委托锦路律师事务所与普华永道进行了专项的尽职调査和审计,锦路与普华永道分别提交了专项报告。专项报告显示,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去年10月18日,珠海银隆正式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珠海银隆表示,目前,公司提起的刑事控告和民事诉讼稳步推进,三起民事案件已召开庭前会议,将于近期正式开庭审理,前述案件,涉及侵占公司利益总计超过14亿元。

今年3月20日,珠海银隆旗下的珠海市荣特科技新增3条司法信息,魏银仓股权已被冻结,股权金额1251.36万元,冻结期限两年。

新老班子更迭

魏银仓和孙国华曾是珠海银隆的创始人及元老级人物,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入股后,逐渐退出管理层。工商信息变更记录显示,2017年11月29日,珠海银隆法人代表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2017年12月1日,董事长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2018年初魏银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辞任是由于身体原因。

去年3月,珠海银隆再次发生管理层变更,选举卢春泉任董事长、聘请赖信华担任公司总经理,孙国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职务。但魏银仓、孙国华继续担任珠海银隆董事。

新管理层中,卢春泉为普润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后者是珠海银隆2015年进行第二轮融资的主要投资方之一;赖信华则有格力背景,在2017年6月前后加入珠海银隆,分管生产、技术,此前,赖信华担任格力电器郑州公司总经理。

据悉,早在2017年7月,珠海银隆就大范围调整了组织架构,格力背景的员工成为多个核心业务部门分管副总裁。

格力系进驻珠海银隆后,公司管理也开始改变。有消息称,新老管理层在公司内部管理上存在很大的纠纷和矛盾。去年8月,赖信华回答媒体提问时曾称,珠海银隆长期没有收回的应收账比较多,之前管理层盲目生产,造成的库存压力也很重,这些都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指出,新能源车行业都面临着这种情况,新势力进入一定会把老势力挤走,且新能源车有不少复杂的关联交易和特殊运作方式,资金量要求比较大,很多运作不太规范,出现这种事情很正常。

对于珠海银隆披露内部问题一事,有观点认为,珠海银隆在规模快速扩张后,资金链脆弱后遗症凸显。去年,珠海银隆也曝出了讨债、查封等多个负面消息。崔东树则分析指出,因为涉事者是老股东,应该不会对公司运营产生太大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珠海银隆去年的销量情况较为乐观。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珠海银隆新能源客车全国销量排名第四位,比2017年同比增长60%。

珠海银隆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案件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对目前公司经营已经没有影响,珠海银隆目前生产销售正常,去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并表示全国八大园区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