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医药电商平台药师帮否认存在“低价串货”行为

出处:产经 作者:记者 钱瑜 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姚倩)4月25日,针对平台遭多家药企“封杀”一事,药师帮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药师帮主要是负责审核供应商资质,并不介入商家的销售环节。“平台有较好的防串货系统,店铺经销商能够自由选择面向的终端区域。串货不是一个必然现象,而是供应商在选择后出现的问题。例如,一家位于东北的药店可以选择是否让广州地区的消费者看到药店药品和价格。”

日前,包括扬子江药业、哈药集团、九州通等在内的医药企业均加入到抵制药师帮的队伍,禁止旗下经销商向药师帮供货。某药企在告知函中称,药师帮平台长期低价销售公司产品,已严重影响市场价格,损害公司形象,造成规范的合作客户无法正常销售,公司自即日起全国范围内停止对药师帮平台所有电商客户供货。

据了解,串货是指某一区域代理商将自己的产品销售到了其他同一品牌代理商的代理区域。

业内人士表示,药企的价格体系不同,导致在全国各地的价格不一,从而形成天然的差价。由于药师帮平台的价格透明化,在代理商注册入驻药师帮后,这种差价导致某一区域的药店倾向于从价格低的其他区域代理商处进货,从而影响到价格高市场代理商的利益。

“药师帮作为平台,不负责发货,只提供交易机会,从中间收取交易点数。不过,这不排除药师帮存在纵容商家恶意低价竞争,坐收渔利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对此,药师帮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互联网的基本特征为信息透明。信息透明的背后,公司严格审核药企、药品批发商、经销商经资质,同时还对平台的药品上架进行审核、为线上药品交易过程提供安全保障,并全程留痕可追溯的记录。

“线上每一笔药品交易,包括交易双方的合法身份、拥有资质情况、交易涉及品种明细的批次信息、首营资料(包括正在开发中的电子药检报告、电子发票)等,交易完成后,上下游交易双方也均会在各自的ERP系统里有相关明细记录,这样客观上交易三方的数据相互关联,有效地建立了整个药品交易闭环大数据,实现安全可追溯的全链条数据,彼此相连,互为印证,保障安全。”药师帮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商家的销售额将直接影响到药师帮的盈利。针对此次遭药企联合抵制的影响, 药师帮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事件对药师帮的影响,公司还并没有具体的数据评估。

资料显示,药师帮通过移动终端的连接,组建了一个透明开放的终端营销网络。其中,药师帮的“药采购”功能,对接药品供应商和药品终端,实现了零散报货采购需求的聚合。

2018年底,药师帮完成由老虎环球基金、H Capital和DCM参与的1.33亿美元D轮融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