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静候全球宾客 北京进入世园时间

出处:京津冀 作者:方彬楠 白杨 网编:段跃 2019-04-23

4月2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世园会”)将在延庆拉开帷幕,本次盛会将持续至10月7日,会期162天。北京世园会是经国际展览局(BIE)认可、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最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也是我国继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后第二次举办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几天前,北京世园会园区成功完成了全负荷压力测试,这标志着北京世园会各项筹备一切就绪,静候全球宾客的检阅。

C2019-04-24京津冀周刊1版01s001

全负荷压力测试

4月20日,北京世园会园区进行了全负荷压力测试,这是北京世园会4月13日第一次试运行(3万人半负荷压力测试)之后的第二次试运行,园区按正式开园标准组织开展运营工作,完成全员、全范围实战演练,感受园区正常游客量,检验半负荷压力测试工作整改落实情况,检验园区、外围交通及属地保障满负荷运营能力,熟悉、适应正式开园工作强度。

此次全负荷压力测试参观者共6万余人,包括16个区的热心群众以及世园会的组织者、参展者、赞助商、志愿者等世园会建设者,以集中组织、集体前往为主。为综合测试市区至延庆交通保障状况、园区周边道路通行情况、停车场承载能力等,安排部分参观者采用自驾、公交和步行的方式分散前往园区。当天园区开放时间为8:00-21:00,历时13个小时,检票入园时间为8:00-18:30,中华园艺展示区、世界园艺展示区、园艺产业发展带、园艺小镇、百草园、百果园、百蔬园等室外展区均可参观游览,在4月13日测试基础上增加花车巡游、文艺演出、科幻森林等内容,同时开设了夜场测试。

压力测试当天330名票检人员全部上岗,1、2、5、6号门区78条票检闸机入园通道全部开放。片区管理人员全员上岗,工作人员、游客服务人员、参展服务人员、保洁、志愿者共1528人为游客提供服务。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安排2场花车巡游活动,同时开展6个点位的文化活动,另外于19:30启动采用AR、VR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人机互动光影体验的科幻森林。为满足游客购物、用餐等需求,包括60家餐饮在内的73家商户正常开放。此外,为满足游客乘坐代步工具的需求,170辆14座电瓶车全部投入运营,并启用4辆40座小火车。

志愿者成亮丽风景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全负荷压力测试中,志愿者成为了园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北邮世纪学院团委老师高莎带来了一支特殊的宣传队伍,他们是北邮世纪学院传媒系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以“志愿者的一天”为主题的纪录片拍摄,以志愿者人物为核心,选取不同岗位点的优秀志愿者,通过对他们志愿服务现场鲜活、生动的细节记录,以及志愿者的真实口述,最真实、感人地讲述志愿者运用专业技能服务世园会,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为了让游客在园区有更好的体验,他们在世园会精品路线、红色路线的基础上,拍摄制作网红景点打卡旅游攻略,攻略辅助志愿者开展问询服务、秩序引导、接待协助等工作的同时,让游客获取到的园区景点更具趣味性和独特性。

与4月13日半负荷压力测试不同,本次全负荷压力测试志愿服务增加了25个岗亭的50名咨询引导志愿者、30名机动志愿者和国际展园的部分岗位点。虽有降雨,气温骤降,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丝毫未减。在下午高峰时段,人流量较大的俄罗斯和德国展区,每名志愿者每分钟要服务2名以上游客,志愿者专业的服务素养与能力令游客称赞。

世园会试运行前,世园局会同团市委组织了开幕式及前四批的22家志愿者来源单位相关负责人近80人赴园区进行实地踏勘,对志愿者强化培训及会时运行、后勤保障等事项进行工作部署和座谈研讨。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全负荷压力测试,全天志愿者累计提供问询服务3万余次,发放园区游客导览图上万份,园区志愿者们靓丽的形象、饱满的热情、热情的服务给游客们留下深刻印象。

商业开发尽显魅力

成功的商业开发不仅能为一个展览展示活动开个好头,也能让这个展览展示活动变得更加立体与厚重,北京世园会就是一个典范。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世园会22家特许产品生产商共开发了1400余款产品。目前,北京世园会已遴选出北京工美集团、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特许产品生产商,开发特许产品。品类涵盖园艺产品、吉祥物文化衍生品、工艺品等12大品类。不仅包含众多花卉园艺元素产品,更有环保类创意产品。其中,已经推出的世园如意(中国馆金线彩银)、环保矿泉水瓶再生荧光笔、种子异形明信片、“幸福一辈子”紫砂壶以及吉祥物园艺靴等产品,已引起了公众的普遍关注。

据了解,世园如意(中国馆金线彩银)由著名设计师罗梓文设计,展示了中国馆恢弘的气势,寓意万事如意,国泰民安。环保矿泉水瓶再生荧光笔,以矿泉水瓶为原料,经过再加工成为荧光笔,实现了废物利用,充分体现了世园会“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主题。吉祥物园艺靴则是世园会吉祥物小萌芽和小萌花日常园艺劳作生活中必不可缺的物件,衍生靴可以用来收纳笔、文具、餐具、牙刷等日用品,或用做手机支架、多肉种植等。

据悉,北京世园会特许商品采取“线上+线下”的零售模式,共计21个销售点。线上零售店入驻天猫和京东电商平台;线下零售网点(含园区)共19个,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重点商圈、商场、景区、新华书店等客流集中区域,同时世园会园区内也将开设9个特许经营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世园会特许产品销售、推广世园会主题理念。

背后的产业迭代

一场精彩绝伦的盛宴即将启幕。其实,北京筹办世园会的背后还有另一层深意。据介绍,在申办时已经考虑到通过北京世园会带动区域发展,申办的目的也在其中,要“以会兴城,以会兴业”,要带动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当地影响力,所以园区选址在延庆,要通过办会使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

世园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园区的后续利用将以此为考量。“第一是成为一个休闲好去处。整个园区在闭幕之后,合适的场馆包括公共空间会保留下来,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同时把整个园区作为北京西北地区构建完整旅游带的重点。第二是助力冬奥,为冬奥会提供保障。第三是助力未来产业发展。把园区未来产业发展作为整个办会后续利用的重要方面,让园艺产业、旅游产业成为发展的支柱。”

在北京世园会筹办期,红利已开始释放。以园外园企业北京艾药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药园”)为例,它们的园区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博士实验园,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 “世园会即将开幕,届时会有更多的游客关注延庆的园艺产业,中药作为最具特色的一个品类,肯定会受到更多关注。我们将依托世园会开拓更多的企业客户,也为农户带来更多收入。”艾药园总经理霍志伟表示。

艾药园代表中国传统中药与现代园艺技术的结合,沃沃苹果园则将国外园艺技术引入中国,并进行了本地化尝试。 “为了迎接世园会的到来,沃沃苹果园增加了观光采摘设施,并准备建设接待用的餐饮住宿设施。更重要的是,通过世园会,我们将把新模式向外界推广。”沃沃苹果园负责人刘微透露。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白杨

(图片来源:北京世园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