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京港地铁4号线现“颐和园景观”

出处: 作者:卢扬,胡晓钰 网编: 2019-04-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胡晓钰)4月23日,京港4号线地铁出现的一列颐和园艺术文化地铁让很多乘客感到新奇。本次“龙游颐和”地铁专列以颐和园代表性的建筑、风景、纹饰等文化元素对车厢内进行定制包装,将在京港地铁线上持续运行一个月。有着269年历史的皇家山水园林代表的颐和园给时下热门的国潮文创IP注入了新亮点。

微信图片_20190423203735

颐和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颐和园拥有大量精美的文物古建和独到的山水园林景观,背后蕴含着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只要充分挖掘,不仅可以提升颐和园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也满足了游客对景区文创礼物的需求。让休养在文物展厅或库房中的文物与老物件‘活’起来,是颐和园文化创意的总思路。”

据了解,以往颐和园文创产品开发存在着品类少、设计欠佳、标志性元素不足等问题,尽管从2015年就开始开发文创产品,但知名度并不高,其一年文创产品线上收入仅不到4万元。

自2017年起,颐和园文创开发实现破题。颐和园管理处与北京中创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文旅")达成了战略合作。作为颐和园IP运营和授权方,中创文旅利用十个月的时间,完成图库搭建5000余张,使颐和园成为第一个有图库的文博单位,为颐和园先后设计了1300多个产品,其中近700款产品实现了生产并上线销售。

微信图片_20190423203745

“把原生IP开发成一个可以商业化的IP,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据中创文旅CEO秋童介绍,“中创文旅对颐和园的文物、建筑、园林、植物、动物以及它们在不同季节和气候下的细致变化进行了多年的调查研究,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以‘创新+设计’的模式和手法,让文化元素与历史性、知识性、艺术性、实用性和趣味性注入到产品设计中。中创文旅一直在IP开发上持续投入,希望实现传统文化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的双落地。”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颐和园文创实现“双一千”,即开发了1000款文创产品,完成近2000万元文创产品销量,颐和园文创线上销量提高了420倍。天猫大数据显示,在博物馆体系内颐和园文创产品种类数量整体排名第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