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奔赴美股 瑞幸如何在星巴克主场讲好中国故事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4-23

微信图片_20190423192029

几乎在与星巴克在中国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上线新品类饮品的同时,瑞幸咖啡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这种不约而同仿佛成为两个品牌在中国咖啡领域暗自“较劲”的缩影。

随着瑞幸咖啡赴美上市的消息在北京时间4月23日有了实锤,以“国人咖啡品牌”自居的瑞幸咖啡则把自己放在了强大对手星巴克的主场。瑞幸咖啡的上市前景也随着首次曝“家底”的招股书公开而引发讨论。业界分析认为,从种种举动来看,瑞幸咖啡其实并不着急实现盈利,而是想要讲出长期保持高速发展以及中国咖啡市场空间足够大的“中国故事”。

首曝“家底”

招股书显示,瑞幸在2018年的净收入为8.4亿元人民币,净亏损16.2亿元人民币;2019年截至3月31日净收入为4.8亿元人民币,净亏损5.5亿元人民币。另外,截至2019年3月31日,一共拥有2370家直营门店。根据利沙文(Frost & Sullivan)报告,截至2018年年底,从门店数量和销售咖啡的杯数这两个维度,瑞幸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二。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一直对上市传闻缄口不提的瑞幸咖啡此次回复为,“静默期,不便接受采访”。

不到一周前的4月18日,瑞幸咖啡刚刚宣布在2018年11月完成的B轮融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贝莱德(BlackRock)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瑞幸咖啡投后估值29亿美元。这是瑞幸咖啡拿到的第三笔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资方贝莱德正是星巴克的投资人,星巴克总股本为12.4亿。也正是因为贝莱德的加入,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瑞幸咖啡获得美国主流投资者背书加快推进赴美上市进程的信号。

微信图片_20190423203344

招股书的发布也让瑞幸咖啡的家底曝光,瑞幸咖啡自成立以来的亏损情况也得以公开。数据显示,2017、2018两年瑞幸咖啡的经营亏损分别为5600万元、16亿元,今年一季度瑞幸咖啡的亏损金额则为5.3亿元。但瑞幸咖啡的亏损幅度有较为明显的收窄趋势,在瑞幸咖啡发力最猛的2018年一至四季度,经营亏损率分别为996%、283%、201%、138%,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进一步收窄至110%。

迫切寻求上市

瑞幸咖啡上市传闻由来已久,就在瑞幸咖啡落实将赴美上市之前,瑞幸咖啡就曾被传出将赴港股上市的传闻。今年1月,有消息称瑞幸咖啡正准备赴港上市,投行已着手准备上市工作。但由于瑞幸咖啡从去年5月才开始正式营业,不能满足赴港上市的相关规定,这也被认为瑞幸咖啡转向美股的主要原因。

一位不愿具名的咖啡业内人士认为,瑞幸咖啡起初赴港上市的传闻应该不是单纯的捕风捉影,瑞幸咖啡此前也曾一度将自己包装为“国人咖啡品牌”,希望以此获得更好的市场反馈和品牌影响力,但囿于港股的上市规则,瑞幸咖啡转向美股其实也反映出瑞幸咖啡谋求上市的迫切程度。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瑞幸咖啡招股书中公布的数据来看,瑞幸咖啡的扩张速度以及营业额增长并不算太理想。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瑞幸咖啡在年初公布将高速开店的计划,但从年初到现在的开店速度也有减慢趋势。“与2018Q4相比,瑞幸当时月均开店约258家,一个季度内门店数量从1300余家增加到了2073家,但是到了2019年1-4月,门店数量为2370,新增297家门店,月均增速为74家,这其实侧面反映出瑞幸咖啡资金压力加大,与此同时,瑞幸咖还需要通过补贴的方式获客,这些都是促使瑞幸咖啡迫切寻求上市的主要原因”。

根据瑞幸咖啡公开数据显示,瑞幸咖啡的亏损呈现收缩趋势,主要原因来自获客成本(投入)的减少以及开店速度的下降。数据显示,瑞幸咖啡的获客成本从100余元/人下降了约16元/人。对此,王振东表示,获客成本的下降确实帮助瑞幸咖啡减少了亏损,同时也会一定程度影响同店业绩及营业额,“如果减少补贴就会导致一定的用户流失”。

在星巴克主场讲中国故事

赴美上市的瑞幸咖啡把自己摆在了星巴克的主场,此番瑞幸咖啡获得贝莱德投资的消息也让瑞幸咖啡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但瑞幸自己似乎并不着急实现盈利,从瑞幸咖啡招股书中的说法以及从今年年初开始瑞幸的持续强力补贴以及一系列动作不难看出,瑞幸咖啡更倾向于对美股投资人讲述中国咖啡市场空间的故事。

瑞幸咖啡在招股书中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扩大客户群体和店铺网络,并且明确表示未来仍将继续提供商品折扣,因此未来瑞幸咖啡的收入可能不会以公司预期速度增长,并且无法完全抵消开支成本,未来公司可能将会继续承受损失。公司无法做出保证,最终能实现预期的盈利目标。

但瑞幸咖啡显然找到了自己将在美国股市继续讲述的故事方向,瑞幸咖啡方面表示,不稳定的品质、高昂的价格以及不便利等因素,阻碍了中国现煮咖啡市场的发展,“我们相信瑞幸的运营模式能够解决上述问题,并推动中国咖啡市场的消费。到2019年底,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

这段表述也被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是其强调自身模式及规模优势并正在争夺中国咖啡市场定价权的表现,其中也有对星巴克挑衅的意味。

对此,王振东表示,从现阶段瑞幸咖啡的操作走向来看,瑞幸咖啡想要先把自己的“故事讲大”。所以它要让自己的门店数量超越星巴克,并且通过相对较低的价格证明自己具备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的能力,因为目前国内一线城市以及新一线城市的咖啡市场几乎是饱和的,市场机会是在三、四线城市。但这与要实现盈利又有些矛盾,瑞幸咖啡想要实现盈利其实最有效的做法就是像连咖啡一样,关闭不盈利门店并不断提升管理、运营效率,但显然瑞幸咖啡现在更愿意“讲好故事”。 

从今年年初开始,已经做好继续亏损准备的瑞幸咖啡就继续不断加快在市场的布局,先是高调宣布加速开店计划,并明确到年底门店数量以及销售杯量超过星巴克的目标,再是发起总额达5000万元可提现的现金补贴活动博眼球,随后瑞幸咖啡更是通过上线茶饮产品等方式持续获得较高的关注度。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瑞幸咖啡能够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中国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将会是瑞幸咖啡在美股市场吸睛的关键。在他看来,中国咖啡市场仍有比较可观的市场空间,作为高速发展中的瑞幸咖啡自然是抢占市场份额的强有力的竞争者,并且瑞幸咖啡已经通过几次和星巴克的对垒造成了高知名度和话题度,这些对于瑞幸咖啡上市后吸引投资人都会有帮助。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