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瞄准女性客群上线8款新品 星巴克提速饮料赛道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 郭缤璐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4-23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946

今日咖啡市场注定不平凡,先有瑞幸咖啡向美股递交招股书,后有星巴克中国开始新一轮产品创新“秀肌肉”。4月23日,星巴克宣布将于4月25日在全国3800家门店以及覆盖35城的专星送推出8款新品“玩味冰调”。在业内看来,星巴克的产品创新升级不仅增强品牌黏性,同时也锁定了年轻、女性消费群体。另外,在咖啡和茶饮整个产品同质化和市场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星巴克需要从产品及场景多个角度开启差异化布局以巩固其在中国的市场地位。

上线新品类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推出了气炫冰山美式、蓝莓星空、橙柚派对等8款全新饮品“玩味冰调”系列,其中 5 款以 Teavana 茶瓦纳为基底。3 款以星巴克高品质的咖啡为基底,覆盖了低卡或低糖,或不含咖啡因,或含维生素C等选择。此次“玩味冰调”新品类由星巴克中国团队独立打造。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916

目前除了酸柠浮冷萃和璃光石榴冷萃售价为42元外,其余6款新品售价均为38元。该系列品由咖啡师在门店手工调制。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928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932

值得注意的是,星巴克为该系列饮品单独制作了 11 款图案各异的“玩味冰杯”,其中 4 款为限量版, 将于开售后陆续推出。顾客保留“玩味冰杯”并下次到店将其作为自带杯,可享4 元减免优惠。 

在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看来,星巴克本次推出的订制杯子,几乎做到了一款一杯,这也证明了星巴克在产品的外观置于了产品标准化和简化供应链之上,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改变。

示好女性群体

从“玩味冰调”系列看来,星巴克这个系列的产品涵盖了茶饮、无酒精鸡尾酒、水果茶、冰咖啡等产品线,显然是希望满足更多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另外,从之前星巴克的猫爪杯、玩偶熊以及冰淇淋新品的推出看来,星巴克越来越重视女性和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星巴克为此新系列还贴上了“零脂 ”、“健康”等标签,星巴克相关负责人表示,“玩味冰调”在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产品“高颜值”、“新鲜有趣”的诉求之外,也满足消费者对饮食“美味”和“健康”的双重要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新品的发布选择在北京顺义地区的星巴克荣祥广场店。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店内部装潢不同于以往门店的商务风格,店内桌椅为白色系列,工作人员服装装饰有宠物图案元素。据星巴克相关人员介绍,该店为为北京首家社区体验店。记者还看到,该店菜单与标准门店不同,提供蜜柚抹茶杯和柠檬气泡冰肯亚等特调饮品、儿童饮品以及免费宠物饮品等。

王振东表示,从推出的新品来看,星巴克定位更加年轻化、时尚化和女性化,希望通过这些产品,补足原来更多覆盖商务类客群的短板。实际上,目前餐饮品牌早已把年轻女性锁定为目标客户群体,并针对她们设计门店及产品。同时,这一作法也是当下国内很多网红茶饮品牌“红”的原因。此外,咖啡和茶饮市场未来在中国必然会合二为一,这是由中国的文化和消费者习惯决定的。例如肯德基、麦当劳也售卖油条和豆浆,星巴克在中国市场融入更多“本土气息”,也是国际品牌本土化的重要举措。

“中国化方案”应对竞争

在整个咖啡市场进入白热化阶段的同时,消费端不断的倒闭产业端创新,向来低调沉稳的星巴克也必须进行产品升级,增强与消费者的互动性。

如今咖啡、茶饮市场同质化严重,品牌很难拉开明显的定位差距。前段时间,部分茶饮品牌开始跨界做咖啡,同时不少新兴咖啡品牌细分咖啡市场,更是有瑞幸咖啡直接坦言对标星巴克。星巴克急需一套有针对性的中国化方案。

此次星巴克新品类的推出,一方面通过新品来吸引特定的部分群体,与品牌拉出等级差别,另一方面也是增强其核心差异化竞争能力,凸显星巴克的品牌创新力。王振东表示,现在咖啡消费者的人群越来越多样化、年轻化,同时,茶饮和咖啡无论是在门店体验、产品线、价格还是选址上都越来越趋同,星巴克必须通过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制定一个中国化方案,以巩固其行业老大的地位。另外,星巴克享受了中国市场高速发展的红利期后,咖啡已经从蓝海市场变成了一片红海,市场已经从增量竞争进入了存量竞争,星巴克必须通过不断创新满足细分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以获取新客户和增加老客户的粘度,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商务风”一直是星巴克坚持很久的市场定位,但如今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消费需求的碎片化,星巴克不得不迎合市场的需求和变化。在未来,星巴克还会在产品、场景、定位等多方面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