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一带一路”上的京交会

出处: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9-04-22

“猜一下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现在有多少架航班往来?”作为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中心执行主任,许宁宁用这个问题点出了在服务贸易领域,中国与东盟最直接的合作优势。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以及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2019年京交会”)的召开在即,中国的朋友圈正在扩容。

5月,2019年京交会就将拉开帷幕,而在此之前的4月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会在京召开,许宁宁将其视为推动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的好时机。日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许宁宁介绍,“一带一路”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圆桌会议(以下简称圆桌会)将在2019年京交会上举办。

东盟

“圆桌会的举办也是为了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新共识,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以产业合作带动投资和贸易领域的新发展,”许宁宁表示,在圆桌会上,‘中’字头的一些行业商协会负责人将会与东盟有关国家驻华商务官员直接进行对话,共同分析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的优先领域。圆桌会将会助力国内的行业商、协会与东盟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的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觅到新的商机。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东盟各国对于参与京交会的热情也十分高涨。据许宁宁介绍,在他们发出圆桌会邀请三天之内,国际嘉宾就都确认参会,可以看出东盟国家对于与中国在服务贸易领域进行合作的迫切心理,以及他们对于京交会的重视。

与中国比邻而居,东盟与中国之间进行服务贸易合作的优势不言而喻。在许宁宁看来,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优势主要源于五个层面。

许宁宁

首先是区位优势,相对于非洲、拉美、欧洲等,中国和东盟比邻而居,一周3800多架航班的往来足以证明交通的便利程度;其次是政策优势,现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双方更大开放市场;第三是经济增长优势,东盟致力于经济增长,致力于优化服务贸易结构,且东盟没有战乱、政局稳定,适合进行投资和产业合作;第四是东盟具有社会基础,华人多,中国的文化产品,“如我们的一些影视剧在东南亚很畅销,而东南亚的一些文化产品也很受我们的欢迎,如泰拳。”

最后一点则是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伙伴关系。许宁宁表示,“2003年我们就与东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现在,我们是与东盟十个国家中的九个国家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新加坡建立的是与时俱进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不过对于优化投资和贸易结构,许宁宁也表示,“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合作不是在真空的环境下进行的,还有日本、美国等先于我们与东盟进行合作,优化投资结构涉及到与第三方的竞争、与第三方的合作。”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