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万亿公募天弘基金搅局ETF市场 费率将成最大看点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4-18

基金公司布局ETF产品进入白热化阶段,创新产品层出不穷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公募基金巨头天弘基金也挺进这一市场。该公司最新上报了一只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宽基ETF。市场人士认为,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天弘,能否在这一领域逆袭突围,也将备受瞩目,而天弘基金最有可能的打法便是低费率。

微信图片_20190418182300

天弘基金上报旗下首只ETF

据证监会审批进度详情显示,近期,天弘基金上报了天弘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天弘沪深300ETF”),最新进度显示为申请材料已于4月15日被接收。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天弘基金旗下并没有任何已成立ETF产品。而从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表看,截至4月4日,天弘基金也没有ETF产品的申报信息。这就意味着,天弘沪深300ETF系天弘基金申报的首只ETF。

对于选择在此时申报ETF的原因及后续的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进行采访,天弘基金方面表示,布局ETF是为了服务更多的渠道和客户,使公司的产品更具有竞争力。目前宽基先发优势明显,但还是存在可以挖掘的市场容量,天弘基金也有自己的运营特点。另外,天弘基金的产品布局是全面的,后续会很快推进其他行业/主题ETF,包括Smart Beta ETF产品的布局。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内部人士坦言,虽然近两年国内ETF市场发展较快,但ETF规模在公募基金整体规模的占比仍然较低,而且远低于同期海外市场ETF规模占比,依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近年来资本市场的波动加大,投资者通过配置多种不同风险和收益类型产品来实现稳健收益的需求也在提升。ETF作为被动指数型基金,投资标的明确、交易便捷、费用低廉等特点也使得其工具属性突出,往往成为部分机构和普通投资者的良好资产配置工具。

沪上一位第三方机构人士认为,从当前公募基金公司的战略布局来看,各家的发力点有所不同。就天弘基金而言,自成功通过余额宝这一互联网产物实现超万亿规模后,就把侧重点放在了指数基金上。而按照市场规律和既有的经验来看,包括ETF在内的指数基金未来或将成为公募基金发展的主流趋势。

低费率将成最大看点

不过,对于天弘基金来说,想要入场后成功突围,占得ETF市场一席之地挑战艰巨。以市场上既有的沪深300ETF为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同样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基金共有8只。

从规模看,截至2018年末,8只产品规模合计达880.3亿元,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最大,达到333亿元,华夏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则分别以228.11亿元和187.44亿元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仅3只产品的规模就占到同类型总规模的85.03%。值得一提的是,这3只ETF均成立于2012年,而此后成立的其他产品中,规模最大的仅有49.55亿元,成立于2018年的国寿安保沪深300ETF则仅有5.62亿元。

类似的先发优势也出现在其他宽基ETF中,如成立于2004年的华夏上证50ETF作为最早的跟踪上证50指数的ETF产品,在已有的6只产品中,规模占总量的79.09%。规模最小的产品仅有0.05亿元。而最早跟踪中证500指数的ETF——南方中证500ETF也在11只产品累计429.49亿元的规模中,占到77.92%。规模最小的产品也只有0.1亿元。

对于如何实现突围,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可以通过降低费率,以低成本策略吸引投资者。正如王骅所说,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虽然目前天弘基金旗下并没有ETF产品,但从其管理的被动指数型基金看,费率的确低于市场平均。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18日,天弘基金旗下共有2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每一只产品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均为0.5%和0.1%。相较之下,全市场被动指数型基金在包含费率普遍较低的ETF产品的情况下,这两项数据仍为0.63%和0.13%。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ETF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0.5%和0.1%,甚至会更低。

对于是否会在ETF产品上也使用较低的费率,天弘基金方面表示,费率的设计会从客户利益角度出发,并设计有竞争力的费率。

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强调,机构客户在跟踪同样指数标的的ETF产品面前,往往会选择费率更低的产品,毕竟对于大额资金来说,更低的费率也就意味着能够节省更多的成本。近期,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在发行ETF时,将费率调到相对低位,最低的管理费率更是已达到0.15%。据该市场部人士猜测,天弘基金或许也会采用类似费率。

王骅表示,除降低费率外,另一方面就是以客户需求为核心进行细化,目前的沪深300这类宽基指数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的局面,但是以天弘基金一贯的互联网思维,其产品后续的发展应该也是建立在互联网应用上的,包括基于直销或者蚂蚁等渠道的定投、养老组合等特定目标投资管理,成立产品的初衷也可能并不局限与抢占市场份额,也包括建立起产品系列,将产品线细化等。

公募ETF竞争转向产品创新

事实上,在天弘基金入场布局之时,基金公司在ETF方面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在宽基ETF格局难撼动的同时,头部公募更是把视角转向ETF的产品创新。

据公开信息显示,华夏基金申报的两只创业板主题的Smart Beta ETF已于4月2日获批,对应的联接基金也处于申报待批阶段。而同样作为“老十家”之一的嘉实基金也正赶趟发行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据了解,该只ETF跟踪的基本面50指数是嘉实基金与美国锐联公司合作发行的,综合考虑股息、净资产、营业收入和现金流共4个基本面指标。而在等待监管批复的ETF产品中,还有部分采用了Smart Beta的策略,如中证消费50ETF、沪深300红利ETF、中证红利潜力ETF等。

不同于Smart Beta ETF保持被动跟踪指数的方式,更加强调主动管理的指数增强型ETF也于近期出现。据证监会审批进度详情显示,证监会已于3月1日接收了招商中证500增强ETF和招商沪深300增强ETF的申报材料,并在3月8日发出了补正通知。除招商基金外,国泰基金上报的国泰沪深300增强ETF、国泰中证500增强ETF和国泰上证50增强ETF的申请材料也在3月8日被证监会接收。据悉,指数增强型ETF属于国内首创的新型ETF产品。

此外,部分基金公司更是将ETF产品的布局扩大到国外。据公开信息显示,华夏、南方、华安以及易方达四家基金公司于4月12日上报了共4只跟踪日本证券市场主流指数的ETF产品,目前申报材料已被接收。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