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平谷“疏整促”:好生态引来上百水鸟栖息

出处:京津冀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17

微信图片_20190418212158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鸟类是个敏感动物,对生存环境要求高,哪里生态好,哪里环境好,它们就迁徙到哪,而迁徙到哪,就说明那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好。”近日,平谷区黄松峪乡水鸟监测员王德金欣喜地发现,到黄松峪水库栖息的水鸟比往年明显增多了不少。绿头鸭、鹳、鶽等水鸟总数量至少有百只以上,它们经常在水面上嬉戏追逐、停歇和觅食,或仰头鸣叫、或低头戏水,别有一番情趣。“绿头鸭是游禽,在水中浮游,水质好坏它们最先知道。”

春日的平谷,生机盎然。不光在黄松峪水库,在平谷区的海子水库、西峪水库、杨家台水库、洳河两岸……多种水鸟来到平谷栖息,成为游客春日的伙伴,游人纷纷拍照,感受好生态。近年来,平谷区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紧抓水资源治理、违法建筑拆除、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多措并举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如今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不仅成为游客休闲、健身、观光的好去处,也吸引众多水鸟飞来“安家落户”。

“水鸟是衡量水质的一把标尺。”黄松峪乡水务站站长高建军介绍,水鸟对于栖息地的水质和水中植物要求很高,水鸟选择在水库栖息,与水资源环境的改善密不可分。近年来,黄松峪乡认真落实“河长制”,积极建立乡级河长体系,细化乡河长、副河长、河长助理、包村组长、包村成员、村河长、村段长职责,落实三查三清三治三管责任,每周对辖区内17.9公里石河进行全面巡查。

除此之外,为了改善旅游环境,黄松峪乡全面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综合执法机制,联合多个相关部门,按照“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的原则,对旅游沿线违建开展集中整治,累计拆除违法建设总面积25915平方米,其中拆除水库及景区周边违建11234平方米。“如今,整洁宽敞的道路,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雕窝村游玩。绿水青山真成为了我们老百姓的金山银山!”雕窝村民俗户经营者崔大姐高兴地说。

今年年初,为改善全乡卫生环境,提升群众居住质量。黄松峪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对大东沟、塔洼2个村道路两侧的树枝、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及私搭乱建等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各村包村干部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对存在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的村民,逐户上门做好思想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村民的损失。截至目前,清理可燃性树枝、杂物等440吨,建筑垃圾2213.8吨,拆除私搭乱建15000余平方米。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发放干湿分离垃圾桶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村民自我约束能力与环保意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