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谁破坏了美欧贸易“游戏规则”

出处: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9-04-15

相爱相杀,美国和欧盟昔日的塑料友情也走到了破裂边缘。继特朗普挥舞完关税大棒之后,欧盟也不甘示弱,准备以200亿欧元作为谈判筹码。这场由波音、空客引发的补贴大战,终究还是点燃了美欧之间的贸易战火。距离双方上次谈判已有十个月,之后双方的相安无事仿佛是南柯一梦,毕竟,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即使是“好兄弟”,奶酪还是不能轻易动。

特朗普

互相伤害

虽然在对内问题上,欧盟经常存在分歧,但在对外问题上,欧盟各成员国还是站到了同一阵线。当地时间4月15日,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成员国同意了和美国启动贸易谈判。

这一消息并不以外。“欧盟正在准备同美国的贸易战!”14日,德国《商报》就证实了欧盟将反击的消息,称欧盟将会对是否授权欧盟委员会与美国展开贸易谈判进行表决,大多数欧盟成员国准备同意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以免遭到新的关税问题困扰。

点燃这一轮贸易战火的,依旧是爱拿关税当令箭的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一份欧盟产品清单,涉及大型商用飞机、零部件以及乳制品、葡萄酒等。美方称,打算对欧盟约11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以“惩罚”其对欧洲飞机制造商空客的补贴。

对空客的补贴不过是由头。事实上,波音从美国政府获得订单、空客得到欧盟国家的补贴也是公开的秘密。在特朗普的关税“惩罚”公布后,欧盟也立即回应。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对路透社表示,美方估算的报复金额被严重夸大,没有得到世界贸易组织(WTO)认可,只有WTO指派的仲裁方才能确定授权报复金额,并称欧盟正在准备可能采取的报复措施。

口水仗已经打了一个周。“如果我们再度遭受美国不正当且不合理的制裁,欧洲将团结一致,准备以强硬方式回应,”日前,法国经济财政部长勒梅尔在与美国财政部长努钦会面后表示,与此同时,勒梅尔也不忘用软硬兼施,敦促双方找出“友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长期争议。

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关于欧盟反击的方案,但根据欧洲时报网此前的报道,欧盟的砝码比美国更重,据报道,欧盟委员会已草拟出一份对200亿欧元美国货品的报复关税清单。

积怨已久

特朗普的关税大棒来得并非毫无预兆,至少在波音和空客的问题上,双方已经对峙了十多年。而此次波音跌倒,首要受益者就是空客,空客背后就是护犊心切的欧盟。

“双方此前一直在打一场无休止的嘴仗,”4月10日,法国《费加罗报》如此评价美欧15年来的波音、空客补贴之争。2004年,美国率先发难,认为欧盟对空客的补贴政策违反了双方于1992年签订的相关协定,于是向WTO递交了申诉。此后,欧盟也反过来提交了类似的申诉,称美国违规补贴了波音。

夹在中间的WTO左右为难。此后十余年间,WTO先后裁定,美国和欧盟均存在对各自的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2018年5月,WTO裁定,空客在A350、A380两种客机上接受了欧盟220亿美元的非法补贴,损害了波音的利益。

不过,WTO没想到,最新的裁定会成为特朗普点燃贸易战火的理由。3月28日,WTO对“空客诉美国政府补贴波音案”做出终裁,认定美国以华盛顿州税收减免向波音公司提供的补贴非法,认定波音接受了最少50亿美元的非法补贴,并要求美方撤销对波音的补贴。

特朗普的目标从来都不只是空客。从大型商用飞机到乳制品,从海产品到红酒,美国列出了一份详细的征税清单。在“三零”方案(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出炉近十个月后,美国再一次将已经熄火的贸易谈判搬上了桌。

2018年7月,欧盟积极表态称,将加大从美国采购大豆、天然气,而美国方面则暂停加征钢铝产品关税。2018年7月-12月,欧盟进口美国大豆同比增加了112%。随后,双方的示弱信号,让这场谈判陷入延期,停留于缩减贸易逆差的层面。

但数据显示,美欧之间的贸易逆差并未有好转迹象。2018年全年,美国对外贸易逆差达到6210亿美元,较2017年增加688亿美元,增幅12.5%,为10年以来最大贸易逆差。其中,美国对欧盟货物贸易逆差总额为1693亿美元,较2017年扩大了179亿美元。

20190416S08图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刘向东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缩减贸易逆差一直是特朗普很重视的,特别是汽车问题等。如今,除了欧盟,美国也在和日本等进行交涉,其中就包括汽车等产品。

贸易底线

贸易逆差是特朗普的心头痛。选择此时动刀欧盟,特朗普也有自己的算盘。去年,美墨加三国协定已已经签署;目前,美国与日本等国的贸易谈判均在密集磋商中。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美日两国新一轮贸易谈判将于4月16日在华盛顿举行。报道指出,美国去年一年同日本的贸易赤字高达676亿美元。

美国下一个贸易谈判对象就将是欧盟。特朗普曾在多个场合指责欧盟对美贸易政策非常不公平,尤其不满德国对美国的高额贸易顺差。

刘向东分析称,之前美欧之间也有过关于钢铁和汽车的谈判,但延期之后达成了一定协议。现在美国又想借机敲打欧盟,因为欧盟不再是完全跟着美国的步伐了,比如在中东地区,欧盟觉得有机可乘。除此之外,欧盟中的德、法等国,对美国的霸道有些不满。

事实上,虽然去年7月的方案让美、欧之间的贸易谈判获得了喘息的空间,但自2019年初以来,双方的自由贸易谈判陷入僵局。法国是其中最大的绊脚石,就欧盟各成员国对欧盟委员会进行“三零”自贸谈判授权一事,法国一直极力反对。

在法国看来,欧盟不能与退出了《巴黎协定》的美国进行谈判。此外,作为“共同农业政策”的最大受惠者,法国对于将农业纳入谈判范围一直强烈不满。美国一直希望将农业纳入谈判,因此,这一问题被搁置。《经济学人》曾在报道中一针见血,“作为反美主义的全球发言人,法国总统是独一无二的”。

不过特朗普不会就此松口,毕竟农场主一直是共和党的基本盘;而对于欧盟一直希望纳入谈判的汽车,美国则一直持抵制立场。双方的僵持可见一斑。

对于美欧之间的贸易未来,刘向东进一步分析道,目前欧盟本身也比较焦头烂额,英国脱欧导致欧盟之间的凝聚力也比较差。但总体上来看,美国和欧盟的很多方面还是一致的,包括多边贸易体系。且美、欧之间的经济贸易联系是非常紧密的,贸易量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再吵架,最后还是有可能会达成一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