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中关村模式”发布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4月12日,由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IP”)共同举办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中关村模式”发布暨合作签约会举行。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海淀区知识产权局的领导共同启动了象征“中关村模式”正式发布的卷轴,标志着“智融宝”知识产权普惠金融服务生态再添重要一环,形成了由银行、担保、保险、评估、投资,以及政府风险补偿、民间资本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运营+投贷联动”完整生态圈。

为破解以知识产权为主要资产的科技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探索真正意义、可复制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我国首家政府倡导设立的专门从事知识产权运营事业的国有平台北京IP于2016年底推出了“知识产权运营+投贷联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产品——智融宝,聚焦“双创”企业普遍存在的债权风险性高、股权成长性高、知识产权附加性高的 “三高”特性,为企业提供“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投贷联动股权投资、管家式知识产权运营三方面服务。

落地两年来,通过“现金流+技术流+成长线”专业评审方法,北京IP共向110多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智融宝“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服务、授信4.98亿元,平均单笔授信436万元。其中拥有核心技术的初创企业40多家,授信13610万元,平均每家企业获得智融宝贷款340万元;首次获得银行或信用类贷款的企业30多家,授信7680万元,平均每家企业获得智融宝贷款250万元;处于亏损阶段的企业15家,授信2240万,平均每家企业获得智融宝贷款147万元,真正做到了支持服务科技小微企业。同时智融宝有效盘活企业核心知识产权近1000项,其中发明专利占到了将近一半。

金融机构的风险容忍度是影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为最大程度分散业务风险,增强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开展智融宝业务积极性,使更多小微企业受益,北京IP积极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模式,与海淀区政府以及民间资本智慧财富集团共建了首期规模4000万元的中关村核心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处置资金池,作为前置风险补偿机制,为合作银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全额风险处置。截至目前,发生2笔智融宝贷款风险,资金池已全部履行风险处置责任,大大增强了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信心。

2018年,北京IP创新推出了智融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模式,即知识产权处置履约保证模式,与中关村担保、首创担保、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等担保机构开展合作,实现了风险共担。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管委会、北京银保监局的支持指导下,又打造了国内首个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集中投保的保险模式——“中关村模式”,进一步分散业务风险。“中关村模式”不同于其他省市采取的由企业购买保证保险的做法,而是智融宝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向企业放款后,由北京IP就智融宝项目的风险处置责任风险向保险公司集中投保并缴纳保费,大大增强了银行、担保机构的风险容忍度;同时对企业“隐身”,不增加企业融资成本,不影响企业贷款效率;实行风险封顶,按照保费总额的一定倍数确定保险公司赔偿上限,充分保障了保险公司的参与积极性。

2018年底,北京IP与中人保财险签订了首单智融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合作。北京IP为45个智融宝存量项目购买保险,涉及贷款金额2亿元。2019年4月,人保财险向北京IP对首个智融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项目进行理赔,赔付金额为996632.36元,走通了保险理赔工作全流程。

“中关村模式”的可产品化复制、市场化操作的潜力,吸引了更多保险机构的积极参与。2019年,北京IP与人保财险、建信财险、国寿财险共同达成了智融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合作。

为向企业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护航企业成长为专利优势型科技小巨人,北京IP还结合双创企业实际需求,开发设计了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基金、海外专利联合布局,推出专利托管运营、知识产权竞争分析、知识产权布局、企业IPO知识产权辅导等高端咨询联动业务,与中金浩资产评估公司等多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投资机构、律所、咨询机构、研究机构建立合作网络,合力打造智融宝“知识产权运营+投贷联动”服务生态圈,加速赋能双创。

据了解,未来,北京IP将继续推动智融宝产品化、规模化、市场化、可持续化发展,同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海外专利联合布局投资、专利与金融大数据智能分析等新产品的研发创新和实施落地工作,努力打造具有中关村特色的知识产权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和中关村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