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ATA收购艺术留学机构 二进攻国际教育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9-04-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3月宣布停收美之旅的美股上市公司ATA又有了新动作。4月9日晚间,其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国内艺术留学机构环球艺盟(即ACG),具体收购金额尚未公布,预计在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收购。消息一出,其股价暴涨了108%。在停收美之旅之时,ATA曾称有意进一步收购或者兼并与国际教育领域相关的其他标的,此次收购也印证了其被美股边缘化后持续布局国际教育的“野心”。收购标的ACG经历了在新三板的登陆和摘牌,并曾谋求登陆资本市场未果,此番收购其会不会成为又一个美之旅呢?

据悉,ACG成立于2006年,属于早期的艺术留学机构和留学细分赛道内的头部企业。2017年1月挂牌新三板。根据其财务数据显示,ACG2017年全年营收1.6亿元,比2016年增长122.7%。2018年上半年营收将近1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56.11%,净利润888万元,同比增长402%。如此高的增速一方面由于其产业链的延伸,另一方面便是其大规模的扩张。

除了业绩,ACG的资本路同样引人关注。2017年8月,其与A股上市公司长方集团签订了协议,长方集团拟向ACG战略投资1亿元,ACG投后估值5亿元,最终长方集团在ACG占股20%。

但到2018年4月,双方发布公告称:未能就合作的部分具体问题达成一致,投资终止。至此,ACG并入上市公司的梦想成为泡影。在此期间,曾有传闻称长方集团宣布投资的同时,启德也曾与ACG进行了接洽。后在11月,ACG发布公告称从新三板摘牌,高调“退市”。并宣称将继续谋求主板上市。

而2008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的ATA十年来业绩增长乏力,其专注于考试测评技术和服务,从发行价的9.5美元曾跌破1美元。但从去年起ATA动作频频,宣布将在国际教育领域布局后,又出售全资子公司“全美在线”。数据显示,全美在线为其核心业务,并贡献了近98%的收入。紧接着ATA便与美之旅签署收购协议,布局国际教育领域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董事长兼CEO马肖风表示,我们确定了国内和国际教育市场上的某些重要发展机会。中国的艺术教育市场迅速增长,但市场集中度较低,相信ACG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并正利用这个机会成长。ATA与ACG的合作将在我们的核心能力方面提供相当大的协同作用,提高我们的市场地位。此外,我们还将继续在适当的情况下探索和验证其他潜在的扩展领域。

据了解,去年收购美之旅的总价为5000万元,在今年3月,ATA宣布终止收购,原因在于美之旅及其股东不满足此类收购的某些成交条件。那么此番收购ACG会否重蹈覆辙呢?据资深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收购并不是ATA首次和ACG打交道,ATA曾和ACG创始人合资成立控股公司小哲盒子影视文化和艾迪迪视觉艺术。

此外,从公告内容看,在《初步协议》中附加了条款:ACG及其主要股东,包括其创始人,将在2019年6月30日前与ATA独家协商收购ACG 100%股权。为此,ATA将向ACG的部分大股东支付总计2000万元的保证金。如因ATA原因导致2019年6月30日前未完成收购,则该等大股东有权保留相关保证金作为损害赔偿金。如果由于ACG和/或ACG大股东的原因,在2019年6月30日前未能完成收购,则保证金应退还给ATA,ATA有权获得等值的损害赔偿金。业内人士还表示,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收购过程中定会有年限的利润对赌,甚至有更多约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