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网红房地产税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9-03-29

正在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最火的话题既不是中美贸易,也不是减税降费,而是房地产税。稍早前的全国两会,确认了房地产税进入“立法时间”,后者的热度在博鳌迅速被点燃。

先是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说,房地产税处在研究起草阶段,是指还没有形成共识,还有很多问题在研究,并且意见分歧不小。翻看许善达此前数年的发言内容,他对房地产税有不少疑虑,至少不是一个乐观派。

继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送出了“助攻”,他认为无论是从经济理论还是从法律层面,都找不到开征房地产税的理由。“因为土地是国家的,不是土地上面的东西值钱,而是土地值钱,而地又不是我的,为什么对我征税呢?”

终于,房地产税的拥趸、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院长贾康开始反击,“这么多年一直有人说房地产税的推行有法理上的硬障碍。但实际上比照国际上的案例,征收房地产税是没有硬障碍的”。

贾康是财税政策方面的专家,他列举了房地产税的作用,包括调节收入和拓展税源。这并不是什么高论,站在功利主义的角度,很容易想到。但他提出的房地产税倒逼公共参与的观点,算得上让人“怦然心动”。

贾康表示,“一旦在地方、社区、基层开始征这个税,这些纳税家庭自然就得追问我这个钱交给地方政府以后,你怎么去履行公共职能的?知情权要过来,之后一定会派生出来建议权、监督权,公共参与实际上推进的是法治框架下的民主化过程,这个意义对中国社会的进步、对于中国社会的现代化怎么估计都不过分。

这确实是“直接税”的税理特征。相比较间接税的“隐蔽”,个税、财产税的税感更直接、更强烈,也更容易激发老百姓参与公共治理。

此外,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也加入辩论,认为无论房地产价格是高是低,房地产税都应该出台。对目前的中国人来说,最大的财产可能就是房子,需要在财富代际更替中间做一个制度安排或者相关法律来调节,以保证公平,这是房地产税的出发点。

听着像“遗产税”的变种,并不怎么令人信服。

Anyway,这才是房地产税这个“网红”税种应有的气质,它跟几乎所有人和所有利益阶层相关,如果不经过激烈的争论和博弈,如果不经过观点的碰撞和淬炼,如何能够成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定调未来利益分配的“大税”呢?

贾康还有一句话说得在理,他预期房地产税草案的反馈意见,一定会创造历史纪录。他认为,在一审启动之后,一定要把这个草案公之于众,接受全社会的意见建议。

在现代社会,闭门造车,出门合辙,是个小概率事件。房地产税最后的出台,不应该是民意分野的开始,而应该是利益的缝合。如果房地产税的出台,能够配套产权的进一步保护,就是两开花了。而现在大家对房地产税的关注,不必再纠结法理层面的“师出有名”,如何在技术层面取得最大公约数,才是关键。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