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复星旅文将继续“买买买”之路

出处: 作者:关子辰 网编:尹文武 2019-03-29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复星旅文又公开披露了自己的下一步发展规划。3月28日,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在参加在线访谈时介绍,目前全球休闲度假的区域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旅游企业形式和产品都要针对需求变化而作出调整,就此,复星旅文围绕家庭出行需求在全球范围内收购、整合了一些内容。钱建农还坦言,复星旅文是从投资开始起步的,除了内部孵化之外,未来投资和收购仍将对公司成长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中国出境游人数的增长及休闲领域消费不断升级,复星对于文旅板块的投资也持续加大。例如2010年,复星便入股投资了地中海俱乐部ClubMed,并推动该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先后开设了亚布力、桂林等度假村。此后,ClubMed几乎保持了每年3-4家的开业速度。在中国市场上,该品牌目前已有8家度假村,计划到2020年,ClubMed在中国将拥有20家度假村。2015年,复星还曾和英国旅游集团Thomas Cook建立合资公司。同年,又宣布收购加拿大“国宝”太阳马戏团25%的股份。

在不停大肆“买买买”的背后,业界对于复星旅文扩张步伐太快的担忧也与日俱增。据了解,复星旅文曾连亏四年,虽然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但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复星旅文业绩增长的动力正是来源于ClubMed。不过,今年年初黑龙江亚布力ClubMed发生的“中毒风波”,也一度将ClubMed管理短板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中。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指出,复星旅文收购了国际化的知名旅游品牌,接下来也会面临如何融入中国市场的问题。从ClubMed此前的事件中,应该看到,除了运用国外的管理品牌,在服务质量和接待上更应该与国际接轨。同时,对于已经收购的外资品牌和未来即将进入中国的品牌,虽然很多项目都聘用外国管理人才,但在中国运营,应该更加适应中国的市场,做好本土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