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北京怀柔全力打造“中国影都”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3-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3月25日-28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怀柔区人民政府主办、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承办、北京怀柔国家影视产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协办的2019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北京国际电影节之后,怀柔区参与举办的又一影视品牌活动。一手抓活动举办,一手抓项目推进,一手抓产业环境建设,一手抓营商软环境,北京怀柔全力打造“中国影都”。

品牌活动,不断提升中国影都影响力和带动作用。2019年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将继续采取商务推介模式,配合在线线下节目预览方式,对参展影视作品进行现场推介,为制播双方搭建交流交易平台。交易会包括开幕式暨领导巡展、产业论坛、新剧发布会、专项推介活动、政策解读、自助业务活动六大板块。活动期间,来自海内外的行业机构及与会嘉宾将围绕包括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电视栏目等多元的电视节目形态,进行专业的研讨和交易。本届交易会共推出参展项目900部。其中电视剧700余部。国内外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及相关产业机构近470家2500余人。

本届春交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专项推介会”,中国影都再次唱响整个活动:大力推介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开工奠基创办世界一流影视学校;O2O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一站办理贴心服务广大影视公司;影创大厦投入使用孵化培育影视创客;08街区项目、制片人总部基地、影视核心区转型地块共同助力打造“中国影都”。

近年来,怀柔通过承办各类影视相关活动,让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在业内知名度不断提升。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活动、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等品牌影视活动都在怀柔成功举办。示范区还与相关影视企业、协会共同举办了产业扶持政策解读会、首届中国电影工业化技术论坛、2016中国(北京)国际影视产业大会、2017中国影都与美国好莱坞项目交流会等活动,也在业内产生较大影响力。

夯实基础,全力推进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2014年4月28日,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正式设立。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核心区6.99平方公里。建成投用项目包括中影基地、星美影视城、百汇演艺学校、影人酒店、老爷车博物馆等,聚集了华谊、博纳、海润、乐视、金英马等影视及相关联企业400家,累计接待剧组拍摄制作作品2800部,2008年以来《建国大业》、《狼图腾》、《战狼2》等国产票房过亿大片近半数在怀柔拍摄或进行后期制作。

延续着良好发展势头,今后工作重点全力推进示范区核心区08街区一级开发,突出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这个龙头,同时加快制片人总部基地、博纳影业怀柔特效基地、光华影业园等项目建设和08街区A地块土地上市和中影二期土地一级开发,继续举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等品牌活动,抢占影视技术与影视人才的制高点,全力打造“产业链条完整、关联企业集聚、综合服务齐全”产城高度融合的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影视产业集聚区。

核心引领,突出引进影视技术企业,培育影视专业人才。作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落户近十年的核心企业——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和中影股份公司,一期占地523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投资近20亿元,是一个以影视后期制作为核心,具有影视拍摄、声音录制、数字加工及动漫、游戏、广告制作、设备租赁等全方位、高质量服务功能的电影生产基地。这里拥有国内顶端技术人员和专业研发团队300余人,硬件设备与制作技术可与好莱坞、新西兰等地媲美,已跻身于亚洲第一、世界一流水平。

作为中国影视人才摇篮的北京电影学院,其怀柔新校区于2016年12月在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正式奠基。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项目位于示范区东南部,总占地面积667亩,规划建筑面积39.9万平方米,按照全日制本科生4000人的办学规模进行规划设计。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于2018年2月4日封顶,内容为教室、图书馆、实习用房、学生及教工宿舍、食堂、行政用房等,2019年竣工。

空间供给上,示范区内的制片人总部基地能够提供20万平方米影人工作室,可根据影视文化企业需要量身定制;拥有1.7万平米地上建筑面积的影创空间项目作为怀柔区重点支持的影视文化产业孵化平台已于2016年10月投用,正在面向产业链条高端环节企业与综合服务企业招商。同时08街区A地块计划2019年实现供地,预计上市经营性建设用地23公顷,规划建筑规模约54万平方米。这些空间都可以供不同需求投资者选择。

优化环境,吸引影视企业和重点项目落户生根。首先建立有专门对企业服务的“北京怀柔国家影视产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与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合署办公;争取市文投集团和怀柔国资公司联合组建成立了影都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影视产业示范区有了政府统筹和市场化运作的双重支撑。2018年5月30日市广电局政务服务站正式揭牌运营。对落户在影视产业示范区内影视、动漫和游戏的创作、制作(摄制)、发行等企业提供15项影视审批的咨询、受理和送达工作,园区企业享受到了“少跑审批路”的便利。同时,文促中心与区内重点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做好企业的“亲清管家”,加强对60家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

其次在政策上,怀柔区此前相继出台了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财政政策等一系列服务在怀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怀影十条”是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促进影视、娱乐等文化产业项目来怀聚集,提升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发展活力特别出台。十条政策中,企业奖励,租金、改造、投资补贴,上市奖励,招商奖励,孵化成长七个方面是对原有政策的突破或调整,特别是对租用厂房楼宇企业的房租补贴将从3年延长至5年;对重大投资项目的支持,采取“一事一议”,不设上限等,政策力度之大,在全市居于前列。除此之外,还新增了工作室支持、作品奖励、人才服务等三方面内容,给予文创企业全方位的精准扶持。同时,进一步加强与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对接,推出影视金融产品,打造影视特色银行,助推产业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