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北京“十三五”期间力争实现自然葬服务公墓“全覆盖”

作者:蒋梦惟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3-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随着节地生态自然葬这种新型殡葬方式愈发受到民众认可,北京提供相关服务的殡葬单位也在迅速扩围。在3月26日召开的2019年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继长青生命纪念园推出自然葬后,今年本市还将新增5家公墓开展自然葬服务,包括丰台太子峪陵园、昌平区天寿陵园  “和煦园”、佛山陵园“平安苑节地生态示范园”、景仰园骨灰林和延庆八达岭陵园,这些公墓正在进行节地生态公墓建设验收,近期将投入使用,“整体来看,北京将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在全市的公墓、墓园都开展节地生态自然葬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北京市安放骨灰的形式主要分为选择传统墓穴安葬和节地生态自然葬。前者主要可以选择去经营性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安葬。骑着经营性公墓是指对所有居民开放的公墓,北京市共有33家。除东城、西城外,其余14个区均有经营性公墓;而农村公益性公墓,是指农村地区为本地村民兴建的公墓,目前北京市有195家。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自然葬、海撒、立体骨灰安葬等节地生态自然葬的形式愈发受到民众的认可。近年来,提高这种殡葬形式的普及度也一直是本市工作的重点。目前,长青生命纪念园已经开展了融合了草坪葬、树葬、立体安葬等多种安葬方式。

数据显示,1994到2018年,本市共举办485批次骨灰撒海活动,2.17万余份骨灰投入到大海的怀抱,2018年全年为京籍逝者完成骨灰海葬2760份,为435位京籍逝者提供骨灰自然葬,提供骨灰立体安葬105份。

李红兵介绍,为了鼓励这些绿色环保的殡葬方式,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为京籍逝者提供多项补贴政策,“目前,北京已对所有在市内办理殡葬服务的北京市户籍亡故居民实施了‘零百千万’工程,即实行零消费骨灰海葬和自然葬、百元骨灰盒、千元殡仪服务和万元骨灰安置,满足市民对骨灰安置的基本要求。”

具体来说,对于选择自然葬的逝者亲属,民政部门可为逝者免费安葬,并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等;对于选择骨灰海撒的京籍逝者亲属,每份骨灰可获得4000元的海葬服务补贴,这笔费用用于逝者亲属参加骨灰海葬活动,每份骨灰可以免费随行六名亲属。

与此同时,对于选择骨灰立体安葬的逝者亲属,服务单位将向重点优抚对象和享受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对象免费提供骨灰格位,每个单格骨灰格位财政补贴3000元,服务期位20年。对其他具有本市户籍的逝者提供骨灰格位,每个格位财政补贴1000元,居民个人负担2000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