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单日5家IPO待审 新发审委审核提速

出处: 作者: 高萍 网编:段跃 2019-03-26

在新一届发审委“小试牛刀”之后,IPO审核大幅提速。根据安排,3月26日有5家企业上会接受IPO审核,这也成为今年以来单日审核数量最多的一天。届时,随着审核结果的揭晓,新发审委的审核特点将更为详细地公之于众。值得一提的是,在这5家待审企业中,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丰电缆”)为三度闯关IPO。此番上会,迎接日丰电缆的将会是怎样的结果,备受市场期待。

微信截图_20190326004418

单日上会数创年内新高

证监会官网披露的相关信息显示,在3月26日召开的2019年第9次、第10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上,有5家企业将接受IPO审核的考验。这也成为今年以来单日IPO审核数量最多的一天。

根据安排,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19年3月26日召开2019年第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会上审核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简科技”)、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达风电”)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同日召开的2019年第10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证监会发审委还将对另外两家企业的IPO申请作出最终判决,这两家即将上会的企业分别为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宠物”)和日丰电缆。

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新一届发审委自3月12日开工以来,共审核了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3月26日则是第十八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审核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天。纵观今年以来的单日审核企业数量,3月26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数量也居于首位。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25日,证监会发审委今年以来共审核1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单日审核数量最多的一天为1月29日,当日,发审委共对3家企业进行了IPO审核。1月3日和1月8日则分别有两家企业上会,其余时间均为单日审核一家企业。新一届发审委正式履职以来,共计审核3家企业,单日审核企业的数量均为1家。

在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看来,IPO审核速度加快并不意味着降低了审核门槛,过会率水平并不会显著上升,2019年市场回暖之下,整体IPO审核节奏符合市场预期。

从招股书来看,3月26日上会的5家企业分属不同行业。其中,拉卡拉为第三方支付公司;运达风电主要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简科技则从事高性能碳纤维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另外,在5家待审企业中,天元宠物原为新三板挂牌企业,2017年摘牌,该公司主营业务是宠物用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

日丰电缆三度闯关

相较于其他企业,此次即将上会的5家IPO企业中,日丰电缆尤为引人注意,此次上会是该公司第三次闯关IPO。

日丰电缆主要从事电气设备和特种装备配套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细数过往,日丰电缆的IPO之路可谓多舛,俨然是证监会发审委会议上的常客。资料显示,日丰电缆早在2017年就有了第一次闯关IPO的经历,但彼时被否。

2018年11月,距离首次被否过去近两年后,日丰电缆“重整旗鼓”开始了第二次闯关。然而,距离上会临门一脚的时候,日丰电缆在闯关前夕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被取消IPO审核。

从财务数据来看,近几年日丰电缆业绩处于连年增长的状态。2015-2017年,日丰电缆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77亿元、8.35亿元和12.6亿元,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310.03万元、5012.29万元以及6182.19万元。但在营收、净利逐年上涨的同时,日丰电缆主营业务毛利率却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日丰电缆在2015-2017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0.42%、19.92%以及17.56%。而日丰电缆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的问题曾一度在日丰电缆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遭到证监会重点关注。

毛利率相关问题也曾成为日丰电缆首次IPO时的“拦路虎”。在首次IPO被否时,证监会发审委曾要求日丰电缆进一步说明,“主要产品家电配线组件毛利率远高于可比上市公司且变动趋势相反的原因、相关数据的来源情况”。

如今,迎来第三次大考的日丰电缆此次上会结果如何,能否在多次闯关后顺利拿到A股通行证,这一答案将随着3月26日审核结果的出炉而揭晓。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日丰电缆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复。

IPO审核新变化

单日5家企业上会的情况,让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IPO审核提速。而在近日,证监会向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味食品”)火速下发IPO批文的情况,则令市场感叹IPO批文下发之快的同时,开始热议IPO发审是否悄然出现变化。

3月22日,证监会核发了3家企业的IPO批文,其中之一即为刚刚过会的天味食品。根据相关资料,天味食品为3月12日新一届发审委开工后的首单IPO审核企业,而在3月22日天味食品就顺利拿到了IPO批文。换言之,距离过会仅仅过了10天,天味食品就顺利获得了A股通行证。

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味食品IPO批文下发的速度之快,不能说明未来IPO进程会加快,也不意味着审核尺度的放松。在潘向东看来,未来IPO审核理念,仍将以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加大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为目标。“未来IPO审核将会继续保持这一速度,IPO堰塞湖也会逐步消退,企业上市排队时间将会大大缩减,逐步做到即报即审,为市场提供更多新鲜血液,有助于A股长期健康发展。”潘向东如是说。

实际上,IPO堰塞湖现象已经有了明显的缓解。有数据显示,2017年10月底,IPO待审企业有478家。而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审核数据来看,待审企业明显减少。截至2019年3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80家,其中已过会15家、未过会265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56家,中止审查企业9家。

申万宏源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曾指出,预计至2019年6月IPO排队企业或降至100家左右,而随着在审项目的持续减少,审核周期有望进一步缩短,即报即审时代不久将至。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文 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