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海淀打造全市首个区级冰雪竞赛体系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3-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今年海淀要在2018年海淀区青少年冬季项目系列锦标赛的基础上,举办2019年系列锦标赛涵盖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滑雪等,举办2019年全国青少年女子冰球邀请赛……海淀将打造出全市首个区级冰雪竞赛体系,为今年出台《海淀区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白皮书》做准备。

3月24日,海淀区举办“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海淀区代表团总结表彰会暨整装再发奔向2022动仪式”,为2018年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上获奖的选手和他们的教练颁奖,并正式吹响了新周期的“冰雪号角”。

在迎接冬奥的道路上,海淀已经走在了前列。据介绍,今年海淀还要组队参加全国U系列冬季项目系列锦标赛、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冬季项目比赛等高水平的冰雪赛事活动,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这些比赛的举办,将为海淀区青少年冬季项目新周期打造人才梯队。”海淀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淀区将进一步扩大比赛规模、提高选手水平,积极搭建平台,为海淀区冰雪运动员提供更多锻炼和展示自我的机会。

为加快冰雪运动发展,海淀不断增强队伍人才厚度和梯队建设为主要目标,不断完善队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委托服务社会单位的考核与评估,逐步形成海淀区青少年冬季运动新的机制、体制和政策。积极探索以“体教合作”、“市场合作”、“自主培养”等三种模式组建冬季项目专业队伍。

目前,海淀区有7所市级冰雪运动特色校,50所区级冰雪运动试点学校,共计约11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此外,海淀区还有3所中小学拥有校园冰场,有20余所中小学开设“旱冰课”、“旱雪课”,10余所中小学开设了“真冰课”,有些学校采用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到崇礼、延庆和海淀周边雪场、冰场进行学习、体验和训练。这些举措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的目标,推动冬奥会知识普及提供了有力支撑。

依托校园冰雪运动庞大的参与人数基础,海淀区2019年度注册冰雪项目业余运动员达1537人。通过测试、选拔、专家评定等手段,从注册运动员中遴选出优秀选手组成各项目集训队。截止目前,海淀区已成立包括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短道速滑等冰上项目,单板滑雪、双板滑雪等雪上项目在内的各年龄组级别的冬季运动项目,还成立了北京市首支区级青少年女子冰球队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