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2019第二届学院路城事设计节重装再启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3-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2018首届学院路城事设计节落幕不久,2019第二届学院路城事设计节重装再启。3月22日,位于海淀区清华东路的中关村学院(东王庄校区),相识相知于首届学院路城事设计节的合作伙伴们与众多的社区居民代表再次相聚,为2019第二届学院路城事设计节的启动鼓劲加油。刚刚入场,他们就积极参与到互动环节中,在“学院路街道地图”和“我的理想街区”背板上分别粘贴了自己最喜欢的标识和纸牌,表达出个人的喜好和未来的愿景。

从第一届以“发现学院路”为主题,到第二届确定“共想学院路”主题,渐入佳境的学院路城事设计节活动已然成为学院路街道品牌,不仅被写入2019年海淀区政府工作报告,更成为其他街道学习的样板。活动现场,记者发现北京市东西城区的安定门街道、新街口街道都有代表出席观摩。而对于学院路街道办事处、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这三家主办单位来说,突破创新也成为策划筹备第二届学院路城事设计节期间面临的考验。

作为学院路街道签约责任规划师的代表,清华同衡详细规划研究中心城市更新设计研究所所长刘巍,在介绍2019第二届学院路街道城事设计节活动的构想表示,从“发现”到“共想”,不仅仅是主题词的改变,其内在含义是实现最终“共享”,即第二届学院路城事设计节要在共同思考、共同分享的基础上,实现“街区更新、社区营造、品牌再造”的目标。

据了解,主办方希望有效总结第一届的优点和不足,传承经验、创新方法、优化机制,扩大参与渠道及参与范围,深化命题的深度和广度,围绕“节日”概念,结合辖区内丰富的特色环境资源,融入文化、科技、国际等元素,真正打破院墙壁垒,引发思维碰撞,将其转化为居民办实事的途径和手段,切实提升居民满意度,使之成为学院路居民独树一帜的节日。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规划师袁牧表示,城市的未来发展不在于设计师,也不在于市长、书记,甚至不在于街道的主任怎么想,而在于每个居民怎么想、怎么做。

作为第一届城事设计节的参与嘉宾,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海淀分局局长陈朝晖,见证了先行先试的首届活动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她表示,学院路的探索实践为全市各街镇的精细化治理提供了样本,设计让城市更加有趣。希望第二届城事设计节启动后,可以成为社区治理的典范,让这项活动走出海淀、走向国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