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刘有志:先人品 后艺品

出处: 作者:隋永刚 网编:段跃 2019-03-21

《唐人诗意》

天地有大美,美在自然中。人与自然,息息相通,只要用心观察,体味它的真性情,就会发现自然之美。刘有志擅长山水、写意花卉创作,在他的作品中,自然中平凡的景物构成了他画作的主要内容,他用画笔勾勒出大自然的宁静韵律之美。

《道法自然》 

中国画讲究师承,犹如师傅的衣钵,传于后世弟子。虽一脉相传,但弟子之中,因悟性、修为各不相同,所达到的境界也必有高低。清代画家邹一桂说过:“一摹两摹,瘦者渐肥,曲者已直;摹至数十遍,全非本来面目。此皆不求生理,于画未明之故也。”刘有志重视传统,他进行了大量的临摹训练,为以后的创作打下了很好的根基。

风格的形成离不开传统学习,但也不能一味地模仿。在刘有志眼中,艺术要师承传统,要师承老师,还要远离他们的风格,走出自己的路,这也是对老师、对艺术的尊重。

刘有志笔下的艺术作品在师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貌。他的写意花鸟画,秉承前人的传统精华,突破求新。他的山水强调用笔的书写性,强调笔墨的变化性,强调简约、以少胜多,强调气贯、一气呵成。他的书法笔墨上、造型上、节奏上、气势上具备精确的掌控能力。对神、韵、情、趣表现得淋漓尽致。他笔下的物象,姿态万千,生动传神,以雍容大度的气象阐释出清澈无尘的气韵,峻逸雄奇。这源于他对自己严格的要求,“古人讲画画要废纸三千,此言不虚。创作来自不断的研习,来自细心的观察,来自有感而发”。

刘有志的书法,善于挖掘与中国其他艺术技法的深层联系,尤其注重对诗歌韵律的研究,并将其融入到创作之中,独具韵味。中国传统文化十分强调人与事联系的必然性,认为“什么样的人”就会做“什么样的事”,“人”决定“事”。著名艺术大师李苦禅也曾说过:“做人无格,画画无味。”刘有志做人讲义气、重感情,并把这种性格带入了他的书法创作中。他重视先人品,后书品。他的书法作品许多都以诗、词、联及名言警句等为书写内容。他勤于操守,行于正道,以德示人,以心换心,为人从艺注重自身修养。他管教人,但尊重人格;他弘扬公正,通达人情,有种“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凡是与他接触过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谦虚和诚恳。学艺几十年来,刘有志在工作生活中诠释着他的书法追求。

“艺到天机流露处,无今无古寸心知。”中国艺术鉴赏,画以静为贵,书以静入极致,其生命乃心手相应,才能笔精墨妙。艺术家造诣须有“痴人的开拓”的意志。接触过刘有志的人都被其痴情所染,为其作品所动。真正忠于人生的艺术家,人品画品相互表里,浑然一体。其对艺术的痴态和对世俗的淡泊融入到他的个性之中。刘有志以美、正、清、和、爱作为艺术追求。近年来,他的作品广为藏家认可,而他依然不骄不躁,潜心创作,为艺术的传承和发扬默默耕耘。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刘有志

字如潇,北京大兴人,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多年来一直研习中国画创作,现为北京湖社画会会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