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菜鸟启用华北首个无人物流园区 用手机就可管理园区

出处: 作者:王晓然,陈韵哲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3-21

fddd16396043b0e0c7546968cddf835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十层高的立体仓库内全无人操作,机器人忙着搬运拣选,通过摄像头就能自动识别消防通道是否堵塞。3月21日,菜鸟网络宣布,位于天津武清的未来园区已经完成IoT(物联网)智能升级投入使用。据了解,园区内大量应用了IoT、AI、边缘计算、机器人调度等技术,实现了园区智能化管理、自动化生产,进一步提升了京津冀区域市民的快递物流体验。

十层高的立体仓库内全无人操作,机器人忙着搬运拣选,摄像头就能自动识别消防通道是否堵塞……菜鸟打造的华北首个未来园区已经在天津投入使用。

据了解,菜鸟天津武清园区占地近千亩,为包括商超、小电器、数码产品、美妆和快消等数千个商家提供商品存储、发货服务。

菜鸟智慧园区项目负责人黄璟介绍称,大型物流园区内,货物储量大,车辆人员进出频繁,安全风险高,管理难度大。通过应用新技术,目前园区内水电使用量、仓储温湿度、是否有水浸情况均能够实时在线,加载算法的摄像头也具备离岗睡岗、消防通道阻塞、非法闯入和违章停车等智能识别、自动报警功能。

黄璟表示,通过将这些数据集成在手机钉钉中,一部手机就可以管理园区。物流园区的管理也由传统的被动巡查,变成了实时掌握主动介入式管理。

除此之外,在园区内的仓储区域,高达10层楼高的立体仓库,面积达到数万平方米,由机器人完成货物的上架和下架,全无人操作,存储面积超一般仓库的5倍。

在包裹打包拣选区域,机器人负责搬运,助力工人完成商品拣选、打包。在分拨区域,摄像头能自动识别出包裹目的地,按照目的地的不同将包裹分类,方便下游集中配送。

菜鸟网络资深物流专家刘雨鸣表示,这一园区覆盖了京津冀、山东、陕西、辽宁等地,通过技术升级,进一步提升了物流时效和稳定性,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当日达次日达服务。

据悉,基于菜鸟IoT战略打造的未来园区仅仅是数字化、智能化物流链路中的一环。结合电子面单、智能仓储管理系统、物流天眼、智能语音助手和智能供应链大脑等智能产品,菜鸟已经引领快递物流业在京津冀区域实现全链路IoT智能升级。区域内超过8成包裹的生产配送均由菜鸟技术提供支持。裹裹寄件2小时上门成为标配。

菜鸟网络CTO谷雪梅早前表示,IoT已经成为物流业最重要的技术趋势,这将决定未来十年的物流业竞争格局。为此,菜鸟将与中国快递物流业一起,加快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步伐,推动技术成果大规模落地使用,让传统物流将装上数字化升级的翅膀,迎来新的黄金十年。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