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央视315曝光“714高炮”现金贷骗局 贷款7000元3个月还款50万

出处: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19-03-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深度曝光现金贷乱象。被曝光的“714高炮”包括快易借、速贷宝、小肥羊、天天花、机有米、闪到、钱太太、金蝉钱包、复星宝、向钱贷、皮皮花、丁丁猫、易乐贷、蛋花花、轻松花、喵喵袋、零时口袋、宇宙白卡、信鸽钱包、金葫芦、幸运草、小米袋子、掌上应急、节气猫等。在央视的曝光中,董女士当初只是贷款7000元,砍头息、逾期费用3个月滚到50万。

“714高炮”,“714”指的是借款期限只有7天或14天的高利贷。“高炮”指的是高额的“砍头息”和“逾期费用”。这一类型的贷款利率非常高,通常都是1-3000左右的额度,例如,借款1500元,到手1000元,七天后要还款1500元。而国家法律规定的民间借贷利率不得超过36%。

2018年5月4日,银保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严厉打击以下非法金融活动:利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资金发放民间贷款;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再高利转贷;面向在校学生非法发放贷款,发放无指定用途贷款,或以提供服务、销售商品为名,实际收取高额利息(费用)变相发放贷款行为。

资深互金评论员毕研广介绍称,“714高炮”这种产品,主要从互联网获取,从互联网放款。虽然大大缩短了时间,但是同样也产生了较高的利息。而且,很多这种“现金贷”公司,没有任何放贷资质,也没有任何金融牌照,属于违规放贷。短时间内,让借款人付出高额利息,涉嫌高利贷。抓住借款人借用钱的心理,打着放款速度快,下款快、0门槛等“噱头”,非法从事高利贷。对于借款人来讲,借钱之前不明真相,在还款的时候才发现被套路了,需要支付高额的利息。有些平台还针对学生群体进行“精准营销”。并且,一些所谓的“贷款超市”在向“714”借贷平台进行导流借款人,成为“帮凶”。这些“高利贷”平台还对对借款人进行暴力催收,威胁借款人的人身安全。

毕研广指出,监管机构应该重点管理和规范整个借贷市场。加大审查力度,并且对于无资质放贷进行监管。并且,要对线上借款的宣传进行有效规范。很多平台借助大流量APP、短视频平台,进行营销,用流量来收割借款人。并且,存在砍头息、套路贷、暴力催收等违法行为。不仅如此,这种线上平台还侵犯个人隐私,非法获取个人信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