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3·15】执业药师不在岗 重庆万鑫药房等药店非法销售处方药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3-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 姚倩)央视315晚会曝光药店挂靠医师证、药师证等现象。根据报道,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新街的万鑫药房是一家综合性药房。药店里摆放着处方药、非处方药等各类药品,但药师不在岗,工作人员却推荐了血塞通片和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两款处方药。

此外,重庆市健之佳连锁健康药房、唐氏药房、和平药房、万和医药连锁药房、吉善堂大药房等二十多家药店,均发现类似奇怪的现象。有的药店虽然挂出了该店的执业药师证,但是药师实际都不在岗,有的药店就直接挂出“药师不在岗”的牌子。虽然这些药店的执业药师都不在岗,但记者顺畅地购买到了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等多种处方药。

据一位长期从事药品经销的业内人士透露,这些药店其实根本就没有执业药师。执业药师证是花钱租来的,业内俗称“挂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经营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配有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

药店配备执业药师,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用药安全。我国《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中规定,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不在岗时,应当挂牌告知,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

不只是药店,诊所等医疗机构,也存在挂证现象。为保障诊所的医疗安全,原卫生部2010年印发的《诊所基本标准》中规定,诊所应至少有1名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经注册后在医疗、保健机构中执业满5年,身体健康的执业医师。重庆雅佳口腔诊所负责人承认,他当初开办诊所时,所用的执业医师证是租来的。

据悉,“挂证”这种畸形的市场需求,已经形成了一个灰色产业,不少企业甚至直接做起了挂证中介的生意。在聘证网上,执业医师应聘兼职的信息有4925条,执业药师的应聘兼职信息更是高达11800条。初级医师证、主治医师证一年的租金价格从8000元到50000元不等。通过给双方提供挂证机会,聘证网会从中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