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养老金的“开源节流”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9-03-14

在3月12日的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称,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意味着2019年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迎来15连涨。

张纪南同时表示,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养老金话题经久不衰,盖因养老金确实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过去三年,养老金虽然还在涨,但增幅已大幅下降,跟之前动辄10%不可同日而语。

2014年,养老金出现收不抵支,如果没有财政补贴,当年就是亏空上千亿元。之后三年,亏空继续存在,并大幅扩大,财政补贴同步亦大幅扩大,双双突破5000亿元。明眼人都看出来了,财政难以持续。尽管养老金累计结余仍然有近5万亿元,但按照现在这个亏空速度,而且是加速度,养老金跑不赢这场赛跑。

这些年,政府一直在着手开源节流,包括国有企业股权的10%被划转给社保基金、延迟退休、降低养老金支出的增速,以及鼓励企业发展年金、鼓励个人去购买养老商业保险。

但“开源”愈发不易。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尚未从L型底部中挣脱出来,受制于基本面的持续放缓,养老金的增长也力不从心,甚至反过来成为企业发展的掣肘,减负呼声强烈。另一方面,今年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虽然从做大蛋糕的角度,长期利好养老金,但在短期内无疑会对养老金的收支平衡带来更大压力。

养老金费率降低之后,从理论上讲,企业会轻装上阵,会扩大生产和就业,继而扩大养老金池子,这跟税收理论里的拉弗曲线道理相通。不过,现实不是线性的过程,有时候政策效果并不会在市场上立竿见影,有时候会因为其他意想不到因素而相互抵消,这个时候就考验政府部门的战略定力了。

事实上,为了应对养老金发放压力,各方都在建言献策。前段时间热炒的“南钱北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养老金话题的公共性和外溢性。但养老金全国统筹,能够救急于一时,但制度设计却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面临着显而易见的道德风险和反向激励。

未富先老,这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所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它需要我们收敛投资型财政,向民生型财政倾斜,而两者的权重如何平衡,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和意志。中国从高速粗放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更加强调创新和服务,就在于我们的财力将愈发受限,很多欠账需要弥补,不能继续走透支的路了。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养老的支出将越来越高,除了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一贯思路,除了技术性的政策手段之外,从根本上来说,必须依靠增加供给、全面深化改革,从结构上缓解这些刚性支出。

这既是发展的问题,也是分配的问题。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