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保健市场整治不局限百日,起草疫苗管理法案……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回应食品药品热点问题

出处: 作者:陈超 网编:陶凤 2019-03-11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就食品、打假、疫苗、保健等热门问题答记者问。

张茅谈食品安全和打假行动:四个最严,天下少假

张茅表示,当前,食品安全确实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说农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制假售假时有发生,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影响也逐渐显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就把这项工作作为我们的重中之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食品安全要实行“四个最严”:

第一,建立最严谨的标准。解决目前标准缺失、标准落后的问题,完善和提高标准水平,特别是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强化标准的实施。

第二,实施最严格的监管。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以餐饮行业为例,我们现在提倡明厨亮灶,去年达到了20%,今年要再提高到30%以上,争取做到餐饮行业有1/3达到明厨亮灶,在校园食堂中已经达到了50%,今年准备朝着70%的目标努力。

第三,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包括巨额惩罚制度、巨额补偿制度、重奖举报人制度。总之,要依法加大、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第四,坚持最严肃的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做出的新规定,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的责任。市场监管总局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指导、督查和协调。

焦红谈疫苗问题:正在起草疫苗管理法草案

“我们国家的疫苗,总体是安全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透露,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推进建立疫苗监管的长效机制建设。

首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会同相关部门,起草疫苗管理法草案。疫苗管理法草案中明确提出,疫苗具有战略性和公益性,支持产业发展和结构重组,对疫苗的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全过程进行监管,严肃问责监管的失职渎职行为。“目前,疫苗管理法草案已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初次审议,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焦红同时介绍,也正在修订药品管理法的相关内容,研究制定相关配套的规章制度,为法的实施做好准备工作。

加强对疫苗的监管,重点落实两个责任。焦红表示,主要是督促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方面,要求疫苗生产企业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产品安全的追溯体系,对疫苗安全进行报告制度。部门的监管责任方面,进一步明晰监管部门的事权和监管责任,强化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责任,对生产企业加强线上检查。

此外,还要加强疫苗监管的专业技术支撑,增强和完善疫苗的批签发制度,提高批签发能力和水平,并通过和现场检查的结合,督促和指导企业加强对产品的风险管控水平。还要建立国家和省两级专职的检查员队伍,提高发现问题的水平。 

张茅谈社区电梯安全:运用市场风险分担机制

张茅介绍,目前全国处于运营中的电梯共有628万部,保有量和年销售量居世界第一。市场监管部门一直把保安全,特别是老旧电梯的安全,放在重要位置。

工作思路上,张茅介绍,一是要加强安全标准,对电梯的制造、安装、维修、保养等进行严格检查,特别是老旧电梯,增加检查频次。二是推动畅通电梯改造的资金渠道。三是落实安全责任制,创新电梯安全的风险分担机制,积极推广电梯的责任保险制度。“目前,购买商业保险的电梯占比在25%左右,今年要达到30%以上。”

张茅谈名牌评选认定活动清理工作:政府不再为企业背书

张茅表示,提高产品质量、创造名牌产品,要通过政府来进行评比和奖励,实际上是扭曲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影响了市场的公平竞争,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也容易产生政府的寻租和腐败行为。本来是一个企业的产品,政府既然背书了,就要承担责任,就要被问责,被追责。在原来机构改革之前,原工商总局就已经取消了所谓知名商标、著名商标的评比,这项工作还是在人大法工委的支持下,因为不少地方为此都立了法,要评选著名商标、知名商标。

同时,取消了对”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的评比,对各地评选著名品牌、知名品牌进行清理,有些地方政府不搞了,而一些与政府没有脱钩的协会、所谓“红顶中介”还在进行这项工作,这也是不允许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政府的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红榜”是消费者的口碑,是企业应该做到的,“黑榜”就是你违法经营要受到惩处,不再为企业背书。

申长雨谈知识产权:专利审查要达到国际最快水平 

申长雨表示,关于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市场监管局和知识产权局五年之内要将商标审查周期由过去八个月压减到四个月以内,要达到目前“经合组织”国家最快的水平;要将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平均压减1/3,其中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一半以上,也要达到目前国际上最快的水平。

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审查员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审查力量,来提高审查能力和审查水平;全面提高审查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智能审查系统,借助信息技术来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审查业务管理流程,采用短周期精细化管理,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还进一步创新审查工作的思路和模式。例如,引入集中审查和加快审查,来提高质量与效率。去年底,商标审查周期已经从过去的八个月压减到了六个月以内,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了10%;同时,我们的审查质量也在稳步提升。

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由过去已经压减到六个月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到五个月之内,将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在去年已经压减10%的基础上,再压减15%以上,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求。

张茅谈激发市场活力:不做国家计划监管总局

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张茅表示,要继续深入“放管服”改革,坚持公正监管的原则,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按照市场化的方向进行监管,我们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而不是国家计划监管总局。

在“放”的方面,我们要深入商事制度改革,使企业和产品的准入更加便捷,要继续推动企业进入以后更高的开业率、经营率、活跃度,使企业生命周期更长。在“管”的方面,要坚持竞争中性原则。张茅也提到,目前,很多企业反映,我们所需要的第一位不是优惠政策,而是有个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要破除对民营企业的歧视,对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市场在准入、融资、招投标等各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平等、不一致对待的现象。所以,市场监管总局采取的措施,在市场准入方面一视同仁。实际上,这几年商事制度改革,受益最大的是民营企业。去年,新诞生的企业每天18400户,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公平竞争制度审查方面,在解决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方面,在不干涉民营企业经营方面,在进行价格监管、解决乱收费方面,都要为企业减轻负担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

张茅谈“双随机,一公开”管理模式:不能有监管空白

把过去传统监管方式的巡查改成抽查,把年检改为年报,改革取得了初步效果。张茅表示,去年,企业的年报率达到91%,超过过去年检时80%左右的数量,企业自我约束意识在增强。去年,市场监管总局随机抽查了5%的企业,其中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超过500万户,占到14%,真正纳入“黑名单”的是53万户。

国务院最近下发了联合“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的意见,17个部委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张茅介绍,这里面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联合”,不是今天你去查,明天我去查,重复检查,而是联合起来,减少检查的频次。第二个关键词就是“随机”,检查对象随机,检查人员随机。第三个关键词是“公开”,就是检查结果要公开,公示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今年工作要重点检查企业公示的情况是不是真实,比如你的入资情况,现在是实缴制改成认缴制,不需要会计师事务所来验资,但是我们随机检查的时候,就要检查你的入资情况,是否与你的年报相一致再有,还有加强公示结果运用,进行联合惩戒,使守法企业一路畅通,违法企业处处受阻。

同时,张茅强调,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不能有免检企业,不能说信用好的企业,就可以不查或者少查。随机的原则就是今天抽到你今天检查,明天抽到你,明天还要检查,不能有免检企业,不能有监管空白。

张茅谈保健市场:整治行动不会局限于百日

张茅表示,”保健“市场,近一段时间来,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比较大。乱象比较多,危害大,必须加强整治。但这项工作具有复杂性,取证难、认定难,宣传效果欺骗性较大,整治起来难度也比较大。

从今年1月8日,13部门联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到3月1日,一共立案4865件,案值达到51.7亿元。虽然是百日整治行动,但是整治工作不会局限于百日,必须长期进行,同时要加强科普宣传,要改革现在的保健品注册制度。政府也不能再为企业背书。监管局将来改革的目标就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扩大企业自我声明的范围。这个食品对身体有什么样的好处,由市场来检验,由消费者来检验,减少政府的鉴定。对于宣传,一个是要从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严格限制,必须要依法宣传,不能夸大宣传。对于出现的问题,造成的危害,要依法进行惩处;同时,特别要加强科普宣传,使消费者科学认知。请专家来讲解保健方法,正本清源,使“保健”市场的宣传能够真正名副其实。

张茅谈《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党政、企业、监管都要负责

张茅介绍,中央制定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是我们第一部食品安全的党内法规,说明中央高度重视,高度关心群众面临的问题。这个规定体现了问题导向,食品安全当中存在着不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这些问题怎么解决,确实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不是简单地靠一两个部门就能够解决的;食品安全,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有多个环节,要共同努力才能解决好。

中央出台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明确了地方党委的责任,政府的责任,都有详细的规定。对于一些重要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党政地方的责任,有党政主要领导来负责任,工作的力度就更大。同时,这里面也承担着沉重的责任,一个地区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首先负责任的是地方的党政领导,当然企业也有企业的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但是如果监管不到位,地方的市场监管部门要负责任。所以,这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下的决心,体现了我们体制的优势。

同时有些食品安全问题是跨地区的、跨区域的、跨部门的,市场监管总局也要加强对地方的指导、督查和协调。为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国务院还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由国务院三位领导同志担任主任,这个委员会办公室就设在了市场监管总局。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陈超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