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企业破产法》等五部财经法律拟今年开展评估

出处: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尹文武 2019-03-10

22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表示,财经委拟从今年开始对现行的财经法律开展评估工作,2019年准备先选择五部法律,即《铁路法》、《企业破产法》、《产品质量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招标投标法》。

具体来看,这五部法律将采取自评估、第三方评估、委托地方评估等多种评估方式,开展评估工作。“通过这样的试点,总结经验,逐步使评估工作成为立法程序的一个重要环节,使评估的成果成为法律立、改、废、释的重要依据。”乌日图说。

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李昌庚介绍,目前我国采用的主要是专项法治评估,主要包括立法评估、法治政府评估和司法评估等,而就某个立法、执法或司法领域的个案进行专项评估,这是非常必要的,尤其针对某些法案的立法评估或立法后评估。

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法律法规也需要同步匹配。《企业破产法》起草人、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认为,随着中国各种市场要素的变化,十年前的《企业破产法》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当下的需要,下一步应该从破产案件的受理、和解制度、跨境破产、个人破产等八个方面进行修改。

根据税收法定原则,新开征的税种应当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相应的税收法律,现行的税收条例要通过修改上升为法律。截至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制定了环境保护税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修改了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同时对资源税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编制的五年立法规划提出了116件立法项目。其中需要新制订的是48件,修改的是68件。“一类是在本届任期内要抓紧工作,提请审议,争取完成的是69件,还有一类就是在本届内要尽量争取完成,提请审议的有47件。”

乌日图强调,下一步,财经委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增值税法、消费税法、房地产税法、关税法、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契税法、印花税法、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改)等法律草案的起草。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乌日图回应称,《房地产税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会同财政部组织起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等方面的工作,待条件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介绍了《民法典》的相关工作。刘俊臣表示,按照工作方案,《民法典》最终准备提请2020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