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骑手安全,外卖超时的多米诺骨牌 备餐配送应分开计时?

出处: 作者:郭诗卉 陈韵哲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3-10

WechatIMG10308

骑手闯红灯和交通事故频发的安全问题,成为即时配送系统“超时”问题引发的“多米诺骨牌”,从外卖平台到物流企业计时和罚款措施看,骑手成为压力最大环节。3月10日,随着点我达提出将商家备餐时间和配送时间分开计算超时调整,尴尬很久的外卖骑手安全问题再次在行业界引发讨论。同时,业界人士认为,餐厅商家应在高峰时期实时监控自己接单和出货的承载力,避免为了利润而非理性接单,否则既可能影响出餐品质,延误骑手工作,也影响了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

安全时效两难

“送达时间承诺每提早一分钟,背后的骑手都可能要付出很多代价”

在同城即时配送最为常态化的领域,外卖配送早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不仅因为外卖配送员已经成为一个“特殊”群体,也因为外卖配送过程中的事故高发率。

此前,小品演员贾冰在某档综艺节目的根据外卖骑手真实经历创作的小品《当外卖来敲门》,让外卖配送员这一群体成为大众舆论关注的焦点。在消费升级的时代,末端物流的机遇和挑战并存,配送骑手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3月9日,即时物流企业点我达发布的《2019众包骑手生存真相报告》显示,骑手们大量出现于城市的大街小巷,与城市居民产生密切但又十分短暂的接触,形塑了社会对于骑手的直观印象是外出打拼、行色匆忙以及学历不高等等,甚至放大个别负面案例而衍生出对他们素质不高的批评。这些批评集中于骑手们超速行驶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如在某一时段井喷式增加的电瓶车、摩托车对城市道路交通状况的冲击,以及骑手们闯红灯、逆行、超速行驶、随意变道等行为对城市交通安全带来的威胁。

WechatIMG10309

图:来自点我达三周年发布的《2019众包骑手生存报告》

一位不愿具名的外卖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外卖配送其实是一个非常残忍的职业,因为行业竞争还远未结束,各平台之间仍将配送速度作为平台核心竞争力之一,但实际上,配送速度与配送安全之间是矛盾的,送达时间承诺每提早一分钟,背后的骑手都可能要付出很多代价。

“外卖平台通常会设有专门负责监控配送事故的岗位,他们掌握全国各地每天出交通安全事故的配送员数量以及死亡配送员数量,每当外卖平台宣布提速,这一数字就会陡然提升,这些往往不容易被消费者感知,因此非常容易被人忽视”,他表示。

但骑手为了时效,不得不用生命做赌注,导致交通事故频发。2018年12月,上海某即时配送平台骑手在机动车道内逆向行驶,与一辆摩托车相撞,骑手抢救无效死亡。2019年1月,西宁也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随后骑手驾车逃逸。

计时规则可优化

“商家备餐时间和配送时间可分开计算是否超时,避免一刀切,骑手担心投诉而飞驰“

对于交通规则,骑手并不是不懂得规则,也是因为左右两难。点我达CMO杨璐在杭州举办的点我达三周年盛会上表示,“骑手是最懂得规则的一批人,有时为了要遵守平台规则,会选择放弃社会规则。如果两者总要选一个,他们大多数会选择钱而放弃生命安全。”

WechatIMG10307

骑手安全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重视,但超时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顾客、即时物流行业、商家、骑手等不同利益相关方在时间与空间上的环环相扣;另一方面是骑手在送餐派单时间链条上的环环相扣。在这两方面都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容易出现突发状况。“在路上”作为外卖骑手的工作常态,使得骑手们面临着更高的职业安全风险,但事故的发生更多地是与超速、分心刷手机以及进入机动车道关联。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外卖配送员每天早上例会后就会开始一整天和时间赛跑的工作,他们需要在计划送达时间内完成到店、取餐、配送、到家等动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滞后都有可能导致外卖送达时间超时,超时可能会引来用户差评,同时影响下一单的配送,这些都将直接影响该配送员的当月收入。因此,很多外卖配送员为了抢时间而选择忽视交通规则,闯红灯、逆行等问题在外卖配送过程中十分常见,不仅威胁到配送员自身的安全,也会影响到其他行车及行人的安全。

针对上述问题,点我达表示,计划采取分流高峰作业,同时在计算时间时,将商家备餐时间和配送时间分开计算是否超时,避免一刀切的情况下,外卖骑手因为担心超时或投诉而“飞车行驶”。还建议行业要建立定期的骑手培训与考核制度,每月加强交通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对于如何处理工伤事故的宣传,提高外卖骑手知法守法意识,对考核不合格的外卖骑手提高培训次数,并作出分配单量减少、暂停其配送资格的督促措施。此外,还要优化物流平台系统,包括设立骑手对于路况和地形的反馈机制,及时在平台内部调整路线规划。

即时物流的焦虑

“平台如果没有足够大的规模优势,在未来的竞争中将会逐渐处于劣势地位“

据一位美团外卖北京配送代理商介绍,外卖平台将对配送员的管理权下放给各个代理商,代理商要负责外卖配送员的安全培训并且还要为配送员购买保险,并且每个配送站点在晨会上都会要求站长对配送员强调配送安全,希望以此保证外卖外卖配送员的安全和权益。

此前,美团外卖也推出了一系列保障骑手安全的举措,包括限制骑手的接单量、在内部骑手端APP中会推送各种学习质料、禁止配送商按每单延迟来处罚骑手等。据了解,美团外卖已经饿了么均和多地交管部门达成合作,定期对平台配送员做交通安全培训。

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现阶段,即时物流平台竞争激烈,平台如果没有足够大的规模优势,在未来的竞争中将会逐渐处于劣势地位,因此企业需要不断地寻找新市场、扩展新城市。从过去两年来看,很多外卖平台都获得了疯狂的投资,整个行业处于并列发展的趋势。正因如此,即时物流平台只能从服务着手,而这其中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提升配送时效。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平台方,掌握技术和数据,应当通过不断精进技术水平的方式提升配送效率,降低配送事故发生率,这样对整个即时配送领域都将是巨大的贡献。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陈韵哲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