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怀柔第三届渔阳龙狮文化节“京津冀”三地演员联合出演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3-08

微信图片_20190308212745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白杨)二月二,龙抬头,万物复苏,民间素有舞龙舞狮来祈求风调雨顺之礼。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上午,怀柔区第三届渔阳龙狮文化节在北房镇渔阳文化园开幕,约1300名来自京津冀的艺人现场表演舞龙舞狮,场面热闹非凡。

来自河北沧州的30面欢庆锣鼓敲响欢庆的集结号,整齐响亮的大鼓声中,摇头晃脑的大狮子带着小狮子刚一出场就成了全场的焦点,小狮子淘气地上蹿下跳,大狮子急得团团转,更显憨态可掬,高难度的动作引来阵阵掌声。紧接着,一出《古韵渔阳》原创汉代舞台剧生动地讲述了北房地区的古渔阳文化,舞龙舞狮的传统自秦、汉时期延续至今。

狮子闹完春,两条小龙登场,只见两队四五岁的小朋友身穿绸衣,高举着长龙一路小跑着在舞台上做出各种造型,孩子们小脸紧绷,认真地完成每一组动作,十分逗趣。随后,来自天津和河北的舞龙表演队献上了高难度的舞龙表演。两条20余米长的巨龙绕场盘旋,邀市民一同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龙狮节将持续至3月10日下午,每天都有精彩的舞台表演和龙狮巡游,北房镇各村的13支舞龙队、大罗山村的手狮表演队、小辛庄村手龙、大周各庄满族村的二魁摔跤、驸马庄村民自编自导的花棍舞、宰相庄村十二生肖、北房村八仙和西游记等20支队伍的节目将轮番登场。

不仅如此,会场外围还设置了非遗文化展示区,市民可以体验剃头剪发、吹糖人、画糖画、捏面人等民俗文化,购买剪纸、中国结、空竹等各类特色商品。各类烧烤、油茶、棉花糖、冰糖葫芦、杂粮煎饼、薯塔、香汁豆腐、炸面筋、老北京爆肚、卤煮火烧、驴打滚、艾窝窝、年糕等特色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农产品展览展销区还有当地村民自产自销的草莓,柠檬,艾草,雏菊,多肉,油菜、生菜、甘蓝,菜花、西红柿等农副产品,现场体验杨门浆水豆腐制作等,非常丰富。

据介绍,北房镇已成功举办两届渔阳龙狮文化节,累计参与观众达5万余人次。本届渔阳龙龙狮花会巡游将由京津冀三地演出团体联合出演,最小的演员刚刚上幼儿园,演员合计超过1300人。不仅如此,活动现场还将拍摄万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MV,文化节活动期间,现场观众可参与《我和我的祖国》MV的录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