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打造“森林城市” 大兴实施造林绿化3.28万亩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3-06

微信图片_20190308220249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白杨)记者3月6日从大兴区获悉,2019年,大兴区园林绿化工作将以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为主线,计划实施造林绿化3.28万亩,注重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2019年的大兴,将着力打造集中连片,成带连网的森林景观。

今年大兴将在南五环狼垡桥、兴华桥、旧宫新桥附近各建设一个城市森林公园,总面积超过7000亩,这三大公园分别是狼垡城市森林公园、西红门生态休闲公园、旧宫镇城市森林公园。其中包括300多亩的水面,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主体建设工程。

狼垡城市森林公园、西红门生态休闲公园和旧宫镇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方案中,都为昆虫、鸟类等小动物预留活动空间。此外,建设过程中将按照规定比例标准配套运动场等服务设施,并为未来市民需求腾出相应空间。这三大公园建成后,将与南海子郊野公园共同构建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地区森林公园环。据了解,南海子郊野公园二期的建设目前进展顺利,计划于今年7月开园。

除了三大森林公园外,大兴今年还将建成黄村西片区、魏善庄、庞各庄三大城市森林,充分利用拆除腾退地块,在北臧村、安定、青云店、魏善庄等镇建设村头公园,据了解,近年来大兴区通过造林绿化,建成了约30个村头公园,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作为一项世界瞩目的工程,其先进性当然不可能只体现在交通上,周围的绿化也是相当给力。今年,大兴将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周边及机场高速、京台高速等重要廊道两侧再实施造林绿化。新造林将与此前的造林地块连绵成片,从而形成“穿过森林去机场”的大绿大美景观。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绿色通道建设工程,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绿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该工程北起大兴区西红门镇北界(四环与五环之间),向南延续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全长约29公里,包含沿机场高速征地线外侧200米和内侧夹角地两部分绿带。

据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通道工程设计理念为“林田交响,幻彩森林;绿荫轴带,壮美国门”。所谓“林田交响”,即通过城市高速森林与现状农田林网的景观界面穿插咬合,形成林田相间、绿海田园、林拥旷野的大地景观,演奏出和谐的林田交响曲;“幻彩森林”,即搭配四季各具代表色彩的植物,形成随着四季更迭呈现四时景象的变化效果,最终实现秋色绚丽、层林浸染、四季更迭、四时景异的幻彩森林。内侧夹角地绿化范围是机场高速中独特的夹缝空间,突出林廊连贯、层次丰富、生态共生的绿色轴带,作为机场高速绿色通道的中心纽带。南端开敞绿地为绿色通道全线的核心,也是国门形象的集中体现,烘托大国首都、时代风范、民族精神、海纳百川的壮美国门景观。

绿色通道工程通过打造林带如虹的生态迎宾绿廊和彩田如画的郊野风景绿廊,创造京畿门户的城市森林,构建城绿融合的临空经济区第五立面,打造贯穿历史与现代的生态廊道,最终形成京畿绿廊、天地彩画、大绿大美的国门景观,实现穿过森林去机场的美好愿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