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交通运输部部长:网约车安全是底线

出处: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03-06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网约车是交通运输一种新的业态,它的发展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当然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安全问题,安全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

针对网约车的政策,2016年已出台两个文件,一个是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另一个是网约车的管理暂行办法。这两个文件出台以来,交通运输部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29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出台了实施意见,247个城市出台了具体的实施细则,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了经营许可。今后对网约车监管的具体措施,李小鹏强调,无论是交通运输的新业态,还是传统业态,都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所以下一步的监管重点也要放在这个地方,政府要加强监管责任,企业要履行好主体责任。

近年来,网约车安全事故频发,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在《中国城市网约车监管:政策走向与发展前景》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亮,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延伟指出,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网约车未能被很好地嵌入到现有的监管框架中进行治理,长期处于政府监管的灰色地带。顺风车有很强的社交属性,容易诱发乘客安全问题。网约车的大量涌入还加剧了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最后,网约车的兴起对传统巡游出租车的经营者和从业者构成利益威胁。自2018年9月5日起,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和应急管理部等组成了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陆续进驻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8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联合安全专项检查,并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目前,8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分别制定完成了全面整改方案,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和时间进度安排,并已向全社会公开。

“网约车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它也要经历一个过程,需要各级政府、相关企业、社会各界形成一个共治的局面。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网约车一定能够发展好、应用好、管理好、服务好。”李小鹏表示,下一步,政府要加强监管,推动各级地方政府特别是城市人民政府做好融合发展的工作,促进包括网约车在内的整个出租汽车行业规范、有序、健康、稳定发展,为人民群众出行服务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