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

出处: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尹文武 2019-03-06

医疗

“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针对今年的医疗政策,李克强明确提出,医保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将更多高血压、糖尿病用药纳入医保。

报销比例提高至60%

李克强指出,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这是在推出大病医保后首次明确提高报销比例并降低和统一大病保险的起付线。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加大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这是继2018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40元后再次提高30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将由每人每年490元提高到520元。

2018年7月,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人社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新增4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90元。与此同时,各地要抓紧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推进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建立。

医保报销比例的逐渐增加与财政补助标准的稳步提高旨在解决“看病贵”的难题。医药专家赵衡指出,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加大财政补助是医保支付的资金主要来源,目前财政补助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的比例已经达到74%以上。如果没有政府的持续投入,这种筹资模式很难支持老龄化社会的医疗支出。

此外,李克强明确,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尽快使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切实便利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

高血压、糖尿病用药纳入医保

继抗癌药纳入医保后,更多慢性病治疗药物将被纳入医保。李克强指出,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今年的任务是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2019年3月3日下午,在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说道。

在北京等地,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早已开启医保之路。2018年3月1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与旧版目录相比,新版药品目录新增医保药品476种,新增的药品包括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药品以及儿童用药等。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预防医学处副处长李静介绍称,“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数据,我国心血管病患者中绝大部分是高血压患者。医学研究认为,控制好高血压能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国家卫健委委托我们成立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目前已经培训了100多万名基层医务人员,让更多患者不出社区就能把疾病管理好”。

对于慢性病的医保支付趋势,赵衡指出,近年来,作为主要支付方的医保覆盖面重心明显偏向住院、严重慢性病和大病,因为在这些方面的原有保障较弱,大病患者有因病致贫的风险。支付方在这些方面提高报销比例将成为长远的趋势。

医保之外的癌症防治

李克强指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2018年,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平均降幅达56.7%。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透露,抗癌药纳入医保后,到2018年底报销人数就达到4.5万,金额2.6亿元。

医保目录之外,我国癌症防治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健全。据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介绍,我国已开展国家癌症中心、区域癌症诊疗中心和肿瘤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以肿瘤医院、综合医院肿瘤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为主体的癌症诊疗和康复体系初步形成。

目前,全国已建立肿瘤登记年报制度,建有肿瘤登记处574个,覆盖4.38亿人口。李斌表示,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健全肿瘤登记报告制度,推进实现肿瘤登记工作在全国所有县区全覆盖,搭建国家癌症大数据平台,建成覆盖全国的癌症病例登记系统,加快推进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逐步扩大高发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范围,创造条件普遍开展癌症机会性筛查。

此外,李克强明确指出,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33

生态

降3%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2019年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十项工作。其中第七项要求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报告强调要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在大气治理上,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做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报告指出,要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加快治理黑臭水体,推进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综合整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环保责任。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

同时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加大城市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力度。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建筑。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副书记,国资委原副主任,原银监会副主席李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十八大以来,在能源结构方面,煤炭占总的能源消费比重下降了超过8个百分点,而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提升了6个百分点。现在能源结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煤炭的比重太重,最高在2011年的时候达到了70%以上,现在下降到了59%左右,但还是很高,把城市区域的发展和能源结构的调整优化结合起来考虑和部署非常重要。

教育

超1万亿 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据了解,“大班额”问题是我国当前义务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按教育部定义,中小学“36-45人”为正常班额,“46-55人”为偏大班额,“56-65人”为大班额,“66人以上”为超大班额。根据这一定义,我国城镇学校不仅存在“大班额”问题还存在“超大班额”问题,一个班班额超过100人。

分析认为,大班额、超大班额不仅让生均教育资源降低,而且使课堂教学组织、管理变得困难,很难开展交互式、探究式教学,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实施因材施教。此外,大班额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和卫生问题。

2月22日,教育部发布了2019年工作要点。教育部今年将部署各地制订普通高中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降低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加大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实施力度,推动中西部省份提高普及水平。此外,针对学前教育,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今年要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