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门头沟区“企业开办”实现“上门办”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3-05

北京商报讯(记者方彬楠)日前,门头沟区9个“企业开办志愿服务站”开始试运行,提供企业开办“联动办、就近办、上门办”服务。目前,已为43家企业落地运营提供志愿上门服务,受到企业群众的广泛欢迎。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9+N”2.0版实行后,开办企业由过去5天3个环节,缩减到3天1个环节,全程电子化“e窗通”实现了“线上1次申报,线下1窗办好”目标,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开办。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有一些群众对企业开办的政策及红利不熟悉,对“e窗通”申报操作不熟练,以及没有时间和精力到政务办事大厅现场。针对这种情况,门头沟政务服务中心会同工商分局,创新工作方法,整合有效资源,拓展办事渠道,协商区内建设银行、农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北京银行等七家银行,在各银行网点设立9个“企业开办志愿服务站”,推行企业开办“联动办、就近办、上门办””服务。

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滨河路支行,银行大门口挂上了“门头沟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志愿服务站”的牌子,编号为110109006号,上面有咨询电话、监管电话和服务时间。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穿过大厅来到二楼志愿服务站。嚯嚯,志愿服务站设在贵宾室,服务环境杠杠的!在墙上,志愿服务站工作承诺很醒目,承诺总共8条,其中4条是工作要求:主动向企业群众宣传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及企业开办方面的政策法规;上班期间,保持咨询电话有人接听,企业群众上门有人陪同,热情解答企业群众的有关业务咨询;依照相关政策法规,帮助指导企业群众在网上进行申报;按照企业群众的需求,努力做到上门服务,为企业整理申报相关材料,接送相关证照。另外4条是纪律要求:坚持无任何交换条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严禁向企业群众强行营销本银行业务及私人业务;始终保持对企业群众的无差别化志愿服务,严禁吃拿卡要等影响正常公务活动的行为;尊重企业群众隐私,未经客户允许,禁止泄露客户信息;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企业开办方面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银行工作制度和行为规范,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据了解,为了提高志愿服务站的质量,增强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门头沟区政务服务中心、工商分局专门组织全体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纪律培训。全体志愿者对各银行做出了服务承诺,各银行对区政务服务中心做出了服务承诺。

在门头沟中昂小时代商业广场,一位新商户王先生介说,有了企业开办志愿者,我的企业从开办到落地运营,从整理材料、网上申报到领取营业证照,都是志愿者上门服务的,一次都没有跑区政务办事大厅,而且不花一分钱就享受贵宾服务,省时间、省精力、省费用,真是太好了!

北京农商银行门头沟支行副行长李莹说,我们不仅无任何附加条件为企业开办提供志愿上门服务,同时向企业宣传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和信贷政策,并且提供银行开户和小额贷款等服务,使北京优化营商环境“9+N”2.0版相关政策尽快落地,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门头沟区政务服务办负责人介绍,通过“上门办”志愿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对“e窗通”申报操作不熟练,以及没有时间和精力到政务大厅现场办理等实际困难,做到了为企业服务“前移一公里”,同时向企业宣传和送出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信贷政策和小额贷款等“服务包”,打通为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体现了“北京温度”和“贴心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门头沟区将在试点的基础上,结合区域需求,在更多的银行网点设置“企业开办志愿服务站”,为企业开办运营提供更好更快更优的“上门”服务,不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