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商务部部长钟山:中美磋商还有许多事要做

出处: 作者:陈超 网编:陶凤 2019-03-05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商务部部长钟山就中美在90天磋商期内的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钟山表示,中美双方“工作团队还在继续磋商,因为我们还有许多事要做。”

对于有媒体提到双方能否达成协议,钟山指出,这就需要双方的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假如我们能够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

钟山强调,中美经贸磋商要共同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我这里强调的是‘共同’。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成功会晤,达成了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停止征收新的关税,通过磋商解决双方关注的贸易问题,明确磋商的原则和磋商的期限。双方还同意坐下来用90天的时间进行磋商。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晤,成为G20峰会期间的最大亮点。会晤之后,中美两国的股市止跌回升,也带动了全球股市的上扬。这说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体现了中美两国的共同愿望,也体现了全球的共同期待。”

此后,中美贸易团队展开了多轮磋商。2月2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月21日-24日,刘鹤副总理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第七轮磋商的基础上,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

3月2日,据财政部官网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发表讲话称,我们注意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2018年9月起加征关税的自华进口商品,不提高加征关税税率,继续保持10%,直至另行通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欢迎美方采取的上述措施。

对于中美磋商过程和进展情况,钟山介绍,在90天期限内,双方开展了3轮高级别磋商。不久前,刘鹤副总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带领中方代表团赴美磋商。双方的磋商是富有成效的,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有一些领域有了突破。根据磋商的情况,双方同意继续延长磋商的时限。在这个期限内,不提高关税的税率,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很不容易的。

“磋商过程是很艰难的,也很辛苦。我说的艰难,难就难在两国的制度、文化和发展阶段都有很大的差异,双方要达成共识,需要求同存异,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这里说到的很辛苦,是因为磋商的时间很短,当时确定的是两天磋商时间,后来再增加两天,但是这个时间还是非常紧。磋商内容很多,难度很大,这就需要我们的团队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工作。”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认为,中美经贸磋商的具体内容应该是由易趋难的。中美谈判中的每一个数字和条款,都可能涉及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贸易规模,而一些结构性问题更是会对双方未来都产生深远影响。即便中美贸易战告一段落,因为协议不可能预见到未来的方方面面,双方后续还会就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各种形式的磋商。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推迟加征关税是中美经贸向前推进的必要条件。目前的阶段性成果为双方谈判创造了气氛,但如何将气氛转变为结果,仍有待于双方的博弈。

此外,钟山还强调了中美磋商需要坚持的原则。“这个原则就是两国元首达成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平等互利,就是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的成果是互利的。在这90天当中,我们双方的团队就是坚持这个原则开展的磋商。”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陈超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