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一品三笑3个月内再缩减8店 南城香、小北鲸成接盘侠

出处: 作者:郭诗卉 于桂桂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3-05

一品三笑

一品三笑甘露园店已经更名为小北鲸饺子馆

3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自去年开始大幅收缩的传统连锁快餐品牌一品三笑又开始新一轮门店收缩。其中,一品三笑兴美店于近日悄然关店,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去年12月还在美团点评网站上显示有14家门店的一品三笑,目前仅剩下6家门店营业,3个月内连续关8家店。从鼎盛时期的25家门店跌至6家,这个曾经以“金牌卤肉饭”闻名的连锁快餐品牌似乎正在黯然离场。

3个月连关8店

据美团点评网显示,目前一品三笑正在营业的门店仅有西直门店、东方新天地店及五道口店等6家门店,其中一品三笑兴美店在3月初便显示商家已暂停营业,记者多次致电兴美店均无法接通,网友对该店的最新评价也停留在2019年1月9日。

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去年10月份刚重新装修完工的一品三笑甘露园店,如今在美团点评上已经检索不到任何信息,记者致电甘露园店电话了解情况,该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从2018年12月份开始,便不再开始使用“一品三笑”的招牌,改为小北鲸饺子,目前该店属于小北鲸饺子的直营店,当记者询问是否还在售卖一品三笑的金牌卤肉饭时,该店员表示仍在供应。

北京商报记者随即大众点评网上搜索小北鲸饺子馆,发现原一品三笑甘露园店的确已经改为小北鲸饺子甘露园店,同时,刚刚关闭的兴美店也改为小北鲸饺子兴美店,主打产品已由金牌卤肉饭换为一品三鲜水饺。

南城香、小北鲸成接盘侠

除了最早开业的兴美店和重新装修的甘露园店改为小北鲸饺子之外,美团点评网上显示正在营业的一品三笑五道口店也即将易名为小北鲸饺子。五道口店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春节后五道口店便开始了重新装修,同时名字也将更换为小北鲸饺子,其他如西直门等店也将一起改造。

去年12月,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一品三笑和平西桥店悄然关店,并换成了同为中式快餐的南城香。当时一品三笑客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品三笑正在尝试与其他餐饮品牌“合作”,而所谓“合作”的模式就是将部分一品三笑的门店转让给这些“合作”品牌。

今年1月,北京商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南城香董事长汪国玉,他对于和一品三笑的“合作”透露了更多内幕,汪国玉表示,一品三笑正在寻求接盘自己门店的餐饮品牌,南城香仅仅是接手了部分一品三笑的门店,并未与一品三笑有其他业务上的往来。他同时透露,南城香仅仅接手了小部分一品三笑的门店,其他大部分门店则是转让给了小北鲸饺子。

一品三笑也成为了目前已知的第一个因外卖成本上涨而败退市场的连锁快餐品牌。在之前,北京商报题为《连关11店,一品三笑的外卖陷阱》报道中,北京商报记者就曾对一品三笑大幅收缩门店做过调查和了解,当时, 一品三笑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后期过分依赖外卖模式,随着外卖降补贴涨抽成,门店利润微薄,品牌发展开始停滞。“一品三笑目前正在尝试断开与外卖平台的合作,尝试合作其他餐饮品牌。终止合作外卖的主因是外卖平台撤销了对商家和消费者的补贴。原来百度外卖对消费者有一定金额补贴,现在补贴没有了,只能由商家来补贴,这样一来,商家利润不足50%”,该工作人员透露。

谁是“催命符”?

外卖成本上涨已经让很多餐饮商户叫苦不迭。北京商报记者此前曾调查了解到,外卖平台对于商家的抽成有所上调,据一位拥有众多老字号餐饮品牌企业的负责人介绍,旗下部分品牌与外卖平台的合同到期,在续签合同的过程中,外卖平台相继提出要将抽成从之前的15%提升到18%,企业成本陡升,外卖业务几乎无利可图。

另一方面,除了快餐外,外卖在许多餐企营收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多,据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护国寺小吃的外卖营收占比还不足2%,而在2018年增长至将近12%,其中,北京广安门外分店的外卖占比甚至高达21%。

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表示,餐饮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是必然趋势,但在快餐业态尤为严重。“其实从消费端而言,在快餐领域所有品类的快餐品牌都是竞争关系,因为消费者对于快餐的需求更加简单就是快速、卫生、方便、性价比高,对于快餐品牌主打品类的关注度反而较弱,这就意味着一品三笑所面临的竞争对手不只是和合谷、吉野家这类快餐品牌,还有肯德基、麦当劳这类超大型餐饮品牌。”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肯德基、麦当劳在换成中国团队后最先做的就是升级和加大本土化力度,它们具有非常强有力的规模优势及品牌认知度,它们的改变对本土快餐品牌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因为它们背靠强势的资方以及优势资源。

同时,国内餐饮行业的升级周期正在缩短,这对于企业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战。朱丹蓬说,“曾经可能一家店开了十年才翻新一次,现在可能三年就得换,不仅如此对于快餐品牌而言,还须不断强化自身的数字化及后台供应链建设才能支撑起快餐门店规模化复制的需求,但这需要企业具备非常雄厚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跟不上升级的步伐,将会有很多快餐品牌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于桂桂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