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首秀“易”,好戏难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9-02-28

股市如烈火烹油,履新证监会主席31天的易会满在2月27日完成了“首秀”,并贡献了金句。

他说证监会主席的职位是火山口,每天现场直播;他说必须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和敬畏风险;他说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

大家对易会满的“首秀”反响不错,举止得体,回答专业,“笑而不语”。至于号称1.4亿的股民,早就指出新主席“天庭饱满”,面相尚佳。

易会满上任以来,股市上涨了逾10%,市场其乐融融,散户跑步加仓,牛市喷薄不已。比起前任刘士余在股市泡沫破裂之后的“火线受命”,易会满的蜜月期,从一开始就特别甜。

卡夫卡说过,生命之所以有意义,就在于它会停止。蜜月也是如此,尤其是火山口上的蜜月,更是燥热。

股市虽涨,只是政策红利,并非制度红利。未来,如何做好科创板,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将是人们对易会满评价的重要参照。

另一方面,迫不及待的散户,卷土重来的游资,恐怕会让新主席头疼。股市仍然是情绪定价,内幕不止,易会满不能投鼠忌器,更不能视而不见。非理性繁荣,聚得快,散得也快。如何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推出对的政策,形势造人,人造形势。

资本市场很重要,但改革需要大智慧。股市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它需要债券市场繁荣,需要国企建立预算约束,需要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立,需要专业人,做专业事。这一点我们不担心,易主席说要“敬畏专业”。

我们应当先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再推动渠道股权融资让巨量现金进入股市,提振股市信心后,再启动上市发行改革。“出牌的顺序打乱了,你就会输。”

这些道理是不言而喻的:只有先把市场做大,才能更好地解决产权问题和价格问题。在一个管制的市场里,通常是供不应求的,价格是高高在上的,“唐僧肉”奇货可居,妖怪环伺。而当市场打开,增加供给,引入竞争,价格平衡,原来的“唐僧肉”就“飞入寻常百姓家”,裙带竞争渐让位于效率竞争。上世纪80年代的价格闯关为什么以失败告终,90年代的价格改革为什么能够不动声色地成功,正是在于前者的市场并未做大,成为“螺蛳壳里的道场”;后者在给民营企业正名之后迎来市场繁荣,价改水到渠成。

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突破所在,科创板在发行、上市、信披、交易、退市等反面做了很多制度创新,能否让股市脱胎换骨,我们拭目以待。

牛市不是目的,毫无基本面支撑的“疯牛”更是与我们的目的背道而驰。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资本市场更富效率,是让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从而降低整个市场的融资成本。

首秀“易”,但资本市场的改革大戏不易,“新兵”易会满需要迎难而上。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