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赴港敲钟 基石药业能否提速产品上市

出处: 作者:记者 郭秀娟 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2-26

1

2月26日,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石药业”)在港交所敲钟上市,成为继歌礼生物、华领医药等公司后,第六家尚未盈利赴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据了解,基石药业目前的商业模式主要为推动临床实验的进展,而临床前药物研发部分和药品生产环节大多外包给其他公司完成。业内人士认为,创新药企的核心竞争力为创新研发能力和创新速度,基石药业的模式依赖于外部的产品线,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竞争力。此外,基石药业的药物管线中临床进展最快、有望最先给公司带来收益的PD-L1单抗产品CS1001在面世后,仍将面临来自君实生物、信达生物已上市PD-1产品的竞争。

赴港敲钟

受益于港交所IPO新规的支持,继歌礼生物、华领医药以及百济神州等生物科技企业登陆港交所后,第六家未盈利生物科技药企赴港敲钟。2月26日,基石药业宣布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计划发行1.86亿股股票,募集资金22.32亿港元。

根据基石药业披露的招股书,募集款项的约40%将投入到管线中八种临床及IND阶段的候选药物;30%分配至公司核心候选产品;约20%及剩余资金用于寻求新候选药物的许可、公司营运资金和其他用途。

基石药业是一家创立于2016年的创新生物制药企业,专注于肿瘤免疫药物的开发和联合治疗。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基石药业先后经历了1.5亿美元的A轮融资及2.6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红杉资本、云峰基金、毓承资本等投资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基石药业目前最大的股东是毓承资本,而毓承资本是药明康德风险部门独立之后的投资机构。与头顶“医药界华为”光环的药明康德一样,基石药业有着“中国生物医药领域B轮最大单笔融资”的光环。2018年5月,基石药业宣布完成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5亿元)B轮融资,该轮融资打破了中国生物医药领域该轮次的融资额记录。

无论拥有怎样的光环,基石药业无法躲掉投资人终将退出的命运。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上市是投资人最佳的退出渠道。此外,业内人士指出,港交所IPO的新规允许具备核心产品已通过概念开发流程等条件的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这为生物医药公司筹措资金、用于新药研发提供了支持。

持续亏损

由于新药研发耗时长,投入大等特点,国内创新药研发企业普遍存在亏损状况。基石药业也不例外,根据招股书,基石药业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分别亏损2.53亿元、3.43亿元及7.44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该公司亏损额达到11.62亿元。基石药业方面称,2018年全年亏损及全面开支总额预计不超过18亿元。

招股书显示,基石药业经营亏损的主要原因为研发开支和衍生金融负债公平值变动所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9个月,基石药业研发开支分别约为2.47亿元、2.13亿元及7亿元,主要为支付给医药研发外包的合约成本。同期,衍生金融负债公平值导致的亏损分别为620.1万元、7993.3万元、4.86亿元。

基石药业在招股书中直言,公司预期在至少未来几年会产生重大开支及经营亏损,因为后续支出只增不减,包括临床前研究及开发活动、在研药物的临床开发并寻求监管批准、管线产品商业化、增聘人员等,都需要大额的花费。

尚未有任何一款商业化产品进行销售是基石药业持续亏损的又一重要原因。根据招股书,基石药业的产品线包括14款候选药物,其中9款处于临床阶段,5款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同时,14款候选产品中的4款从国外授权引进,目前均已进入注册性临床试验阶段,基石药业具有上述药物在大中华区的的临床开发与商业化权益。另有3款处于临床阶段的肿瘤免疫治疗骨干候选药物。其中,CS1001为药物管线中临床进展最快的产品。

医药行业投资分析人士李顼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只有在产品上市后,基石药业才有望获得营业性收入。“或者基石药业将自己产品的权益授权给他人,从而获得一笔收入。”

模式迎考

药物管线中临床进展最快的CS1001被业内视为有望最先给基石药业带来收益的产品。不过,受困于自身的商业模式以及行业竞争,CS1001无论在面世前还是后面世后仍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据了解,基石药业的临床试验及临床前研究、候选药物的生产都主要外包给其他机构。招股书显示,“因公司目前并无生产设施,故公司并无探购原材料。目前的供货商主要为合约研究机构(CRO)及研发活动的实验室设备供货商”。

在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看来,这种模式比较轻,基石药业将实业部分外包,主要负责推动临床实验的进展,基石药业不用承担研发无果的风险。同时,研发和生产环节投入的减少有助于基石药业在获得资金后推进更多药物管线的试验。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创新药企的核心竞争力为创新研发能力和创新速度,而基石药业的模式依赖于外部的产品线,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竞争力。“尽管CS1001已于2018年11月启动Ⅲ期临床,但临床试验和候选药物的生产都外包给其他机构,基石药业在获得收益方面并不具备主动性。”

基石药业似乎也意识到了上述问题。日前,基石药业首席执行官江宁军在招股书发布会上表示,“公司拿了一块地,而且很快就会进行生产建造”。业内人士指出,基石药业“无生产设施”的状况或将有望改变。

尽管生产得到了一定的保障,但作为基石药业药物管线中临床进展最快的产品,CS1001在面世后也将面临来自行业的竞争。资料显示,CS1001是全人源、自然全长的PD-L1单抗药物,基石药业已在进行CS1001在非小细胞肺癌、T细胞淋巴瘤和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患者中的临床研究。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国内获批的PD-1疗法有百时美施贵宝的O药(纳武单抗)、默沙东的K药(派姆单抗)、君实生物的拓益(特瑞普利单抗)及信达生物的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此外,继阿斯利康Imfinzi后,第2款PD-L1单抗也已经申请国内上市。2月25日,罗氏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递交阿替利珠单抗(商品名Tecentriq)上市申请,受理号为JXSS1900004。

在李顼看来,“目前的临床虽然没有头对头的直接比较,但基石药业的CS1001上市后,不仅面临O药、K药、拓益以及达伯舒的竞争,还将面对已经提交上市的卡瑞利珠单抗、Tislelizumab以及同靶点的Tecentriq、阿斯利康的Imfinzi的拼杀。”

就上市后的发展战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基石药业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